2019-02-25

班級經營【目標導向型(德瑞克斯)4 個錯誤的目標】口試熱門排行榜第二名【班級經營】

首次發佈 2019 教甄口試:班級經營【目標導向型(德瑞克斯)4 個錯誤的目標】 口試歷年熱門排行榜第二名【班級經營】許老師的叮嚀:1.第一名是會帶來後續「追殺題」的【自我介紹】2.本題的高分要訣是要帶入「科學的諮商輔導理論」凸顯個人的教育專業,不要變成歐巴桑在聊天。相關考題如:【請你談談班級經營的理念、班級經營的要訣?】
德瑞克斯認為每個學生都需要人的認可,當他們得不到心中想要的認可,行為就會轉向書中提及的四個「錯誤的目標」:獲得注意、尋求權力、尋求報復與表現無能。德瑞克斯:「處罰只教人不要做什麼,但沒有教人要做什麼。」讓學生感到到教師喜歡並且尊重他們。
專制型教師:很幸運的,我似乎沒碰過這類型的老師,這類的老師以為用外在壓力可以刺激學生,卻忘了提升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往往到最後只是讓學生討厭他的這個科目罷了!
放任型教師:這種老師,無法建立起班級的常規,學生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當成為習慣以後,班級氣氛就糟的令人感到手足無措。教室裡必須要有制序控制與常規,才會有學習的行為。如果班上全部鬧成一團,還會有學生知道台上的教師在做什麼嗎?
民主型教師:能給這種類型的教師教真是太幸福了!這種教師明白的建立規則,引發學生的內在動機,在這樣的班級裡沒有師生的鬥爭,學生的感受到教師對他們的愛,也就能幫助學生的學習。
每個人都需要歸屬感跟存在感,因此我們會嘗試用各種行為去獲得身邊人的注意及認可。但有一些學生在經由正確方式無法獲得老師的關注,就會轉向利用錯誤的行為,便是錯誤的目標導向。因為他們以為只有透過這些不良行為才能得到認同。而這四種錯誤的目標,分別是:
1.【引起注意】當學生無法獲得想要的認可,首先他們會藉由不良的行為來引起老師的注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老師往往覺得這些學生很煩,可是老師給予這些學生更多的注意並不能改善他們的現象,只會使他們越來越嚴重!
因此當教師察覺到學生有過度要求老師注意的行為時,教師要忽視不管,並且要鼓勵學生以正確的行為來獲得注意,不要給予學生錯誤的增強。學生無法從錯誤的行為獲得肯定,就會去尋找新的方法來獲得注意。
2.【爭取權力】當學生引起注意不成,便回轉為跟老師爭取權力。他們用任何方法,為的是要使老師生氣並且跟他們正面迎戰,他們並不在乎可以得到什麼,重點是他們在跟老師爭取權力當中,獲得了認可。
教師在和學生的爭鬥間,通常會抗爭到底。但是拒絕讓學生勝利其實只會讓學生對老師越來越充滿敵意,並且企圖報復。因此老師要做的,就是不捲入與學生的權力戰爭,避免作為一個給予權威的人物!退出爭鬥的老師會使得學生尋求權力的行為無疾而終。
3.【尋求報復】並不一定是針對老師,有可能是針對老師所稱讚認可的好學生給予報復。尋求報復的學生會有惡劣的舉動,老師越處罰他們,越會使他們出名。但其實在他們虛張聲勢的外表下,他們感到的是深深的挫敗與氣餒。
這個地步的學生其實需要的是老師的瞭解與接納,老師可以協助他和其他小朋友建立友誼、展現其才華或長處。這是件困難的事情,需要全班的合作幫助。而且尋求報復的學生起初會抗拒別人為他所做的努力,這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恆的事情。
4.【表現無能】到了這個階段的學生,會讓自己表現的無能、被動且拒絕參加教室的活動不與任何人有互動。因為他們心裡想,如果老師也覺得我無能,就不會理我了!
老師面對這個階段的學生,最不應該放棄。其實這個他們是害怕失敗的!因此老師應給予他們鼓勵支持,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努力,因為老師應該重視的,是學生在過程中的努力,而不是最後的成就。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階段,教師或學生都很難克服。但「一次的失敗不代表永遠都是失敗」,教師要幫助學生認清這個概念,不要讓學生害怕失敗。
不要讓學生覺得這些錯誤目標達成了,就能改善學生的行為,教師可在相處的氣氛較為融洽時,在糾正不當的行為!試著在孩子出現正確行為的時候稱讚他,才能避免他們走向錯誤的行為目標。
經由鼓勵,教師可使學生覺得學習是有價值的,而且鼓勵是要學生努力求進步,而不是追求完美,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能幫助學生接納自己,並且知道自己的優點。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1.網路資訊。2.吾師王文秀《兒童輔導原理》。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臨床教學診斷 #教甄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