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AIQ:不管你願不願意,現在已是AIQ比IQ、EQ更重要時代》AIQ =AI ╳ IQ智慧革命時代

教甄口試 108 第一次發文《AIQ》2019.新書【人工智慧 AI 時代新教育觀】工業時代靠 IQ,資訊時代要 EQ —— 智慧革命時代,若想跨域轉型求生,駕馭全世界的機器替你做事。唯一致勝方程式 —— AIQ =AI ╳ IQ。為什麼在長期經濟條件沒又變差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是有許多人大喊日子越來越難過的原因,一個是因為消費主義高漲,使人們不斷追求外在物質的滿足,另一個是個人的思考典範沒有適當轉移,仍停留在過去的思維。
《M 型社會》下,順應本能的 90 % 盲從群眾,在教育上未能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兩個原因都會造成內心的貧窮,然而內在決定外在,精神的貧窮也會帶來外在的貧窮。內在不夠穩,外在只是一時的。所以對於M 型社會而言,所謂的 90 % 的窮人和10 %的有錢人,除了用外在財富來區分之外,更重要的是以內在的富有程度來區分。這是表面上一時看不出來的,身處同溫層的個人也不易自覺,但所謂的內在富有是指擁有什麼呢?
其實指的就是不易被 AI 時代、人工智慧所淘汰的個人智慧,尤其是在重視智慧資本的知識社會中,有智慧和沒智慧的人,也一樣會形成M字型的分配。因為持續學習的人永遠知道自己學的不夠多,而無知的人則自認為什麼都懂,不需要學習,這兩者間的知識鴻溝會越來越大,關於內在財富的M型社會儼然成形。(參見1.大前研一.《M型社會》.2.大前研一.《低 IQ 時代》3.《AIQ:不管你願不願意,現在已是AIQ比IQ、EQ更重要的時代》.4.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