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第 6 項修練【世界咖啡館】群體執行力/真誠對話.仔細聆聽.共同探索.形成共識.新的行動

風起了就要飛,機會來了就要追。真正的機會不會敲大鼓,而是小小聲的~用心才聽的到
誰要學習飛翔,必須先學習站立、奔跑、跳躍和舞蹈~ 人無法從飛翔中學會飛翔!(尼采)
★ 教甄口試 108 最新考情趨勢【世界咖啡館、第 6 項修練:群體執行力】書院獨家考情分析:以四~五人為一桌「世界咖啡館」真誠對話>>仔細聆聽>>共同探索>>形成共識>>找到新的行動契機。彼得聖吉「咖啡館對話是我所見過最能幫助我們體驗集體創造力的一種方法。」
彼得聖吉到台灣演講,且是首度在美國以外的國家談起「第六項修練」:群體執行力。他表示,學習必須靠練習,與一群有智慧的人相互激盪,「激發眾人的熱情,並集合眾人的資訊成為集體的智慧。」 「第六項修練」是由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定義,彼得聖吉也欣然同意,因為他近年來關切的問題就是,修練的道理、學習型組織應該如何執行,「世界咖啡館」(World Cafe)則是他認為最有效的方法。
採用咖啡桌的型式分組,以四~五人為一桌「世界咖啡館」全球最受歡迎、組織學習大師彼得.聖吉最推崇的新學習法! 「再大的難題都能解決」不論是關心社會議題的公民、帶領學生或團隊解決問題的領導者及老師、管理公司或非營利組織的負責人,人人都該認識且學會「世界咖啡館」。世界咖啡館:用對話找答案、體驗集體創造力,一本帶動組織學習與個人成長的修練書「咖啡館對話是我所見過最能幫助我們體驗集體創造力的一種方法。」 --彼得.聖吉
真誠對話>>仔細聆聽>>共同探索>>形成共識>>找到新的行動契機
「世界咖啡館」是一種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彈性的小團體討論,真誠對話,產生團體智慧的討論方式。它以全新的角度把「對話」當作一個核心流程,透過匯談情境的營造,讓參與者願意打開話匣子,全心投入對話,共同探索議題,發展深層思考。在談話的過程中,參與者不僅僅是表達自己看法,更重要的是「聆聽」對方,然後透過「連結」重新組合,找到新觀點或從沒察覺到的盲點,進而形成共識與洞見,找到新的行動契機。「世界咖啡館」採用咖啡桌的型式分組,以四~五人為一桌
......
第六項修練,群體執行力》 彼得聖吉Peter M.Senge《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
過你喜歡的生活就好,因為那是你的人生。~ 約翰‧藍儂
教師甄試 108 最新趨勢《第六項修練,群體執行力》獨家考情分析: 彼得聖吉(Peter M.Senge)在「第五項修練」中,提及學習型組織的概念:
第一項修練: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第二項修練: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
第三項修練: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
第四項修練: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
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第六項修練,群體執行力:《第五項修練》倡導的學習型組織近年來在企業甚為風行,作者是管理大師彼得聖吉,到台灣演講,且是首度在美國以外的國家談起「第六項修練」:群體執行力。他表示,學習必須靠練習,與一群有智慧的人相互激盪,「激發眾人的熱情,並集合眾人的資訊成為集體的智慧。」 「第六項修練」是由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定義,彼得聖吉也欣然同意,因為他近年來關切的問題就是,修練的道理、學習型組織應該如何執行,「世界咖啡館」(World Cafe)則是他認為最有效的方法。
彼得聖吉表示,每個人都對問題本身十分執迷,經理人想著競爭力、工程師想著技術,不斷的強調問題,反而使人陷在問題之中出不來;其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創造、創新,使某件事情成真,眾人都參與,激發執行的熱情,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激盪出全新的想像力。他指出,台灣以製造業聞名全球,工程師容易陷入個別問題,這其實需要整個組織學習「系統性的思考」,西醫看病就只著重特定的病,但中醫會看一個人的全部,從系統性方向解決問題。「對台灣,我無法給予特定的建議。」彼得聖吉強調,他對台灣不熟,而且,全世界都遭遇到挑戰、面對不確定性,也經常努力找答案,台灣並不特別不同,必須自己找答案。摘自《遠見》雜誌
.....
世界咖啡館】專業對話的時間相當重要
專業對話【世界咖啡館】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專貼:舊的一年即將過去,教甄新的決戰一年即將來臨。我常叮嚀「假日是成功者的奮鬥時間,是失敗者的休閒時間」,休閒是「游上岸」之後奢侈的事,拿出破釜沉舟的決心,婉拒大部分的聚會、玩樂!準備建議、時間管理:
〈1〉利用「圖書館」提升唸書效率。
〈2〉建立讀書計畫表記錄每天的唸書時數。
〈3〉不要凡事都依賴大班單向灌輸的補習班,自己看書和思考、專業對話【世界咖啡館】的時間相當重要
(參見: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