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

腦相容學習 5 大理論要點》腦相容(brain-compatible)是由萊斯里‧哈特 Leslie A, Hart 提出

首次發表!教甄口試 109 筆試考古題《腦相容學習 5 大理論要點》腦相容(brain-compatible)是由萊斯里‧哈特 Leslie A, Hart 所提出,她主張根據人腦如何處理訊息的研究結果,以及人類自然學習行為的觀察發現,設計與人腦運作模式與學習傾向相容的課程與教學。隨著腦神經科學研究成果的累積與應用的推廣,課程與教學方面,目前已有多位學者提出與人腦相容的教學觀念,逐漸形成所謂腦相容學習理論(brain-compatible learning theory) 。
在課程設計方面,腦相容課程規劃的理念是基於人腦是主要的學習器官,課程規劃應該順應人腦的運作機制及學習傾向,而不是讓人腦來適應課程的觀念。
綜合多位學者的研究,發現腦相容學習觀念的立論依據如下:一、人腦是先天的學習器官,最適合意義豐富且自在情境的整體性作業系統。
二、認知、記憶、情緒三者密不可分,而情緒作用特具意義。
三、人腦以平行、多元而非序列的方式處理訊息。
四、人腦具有自我創發的特性。
五、人類重要的基本能力都是以整體而自然的方式習得的。~轉貼(參見:1.《神經心理學》.2.《生理心理學》.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