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孫震《儒家思想在 21 世紀》經濟成長 3 點不利影響】前國防部長/台大校長/經濟系教授

前國防部長、台大校長、經濟系教授:孫震《儒家思想在 21 世紀》2019 新書【經濟成長 3 點不利影響】由於資產主要為高所得階級所擁有,所以資產價值升高使高所得階級的財富與所得增加,社會財富與所得分配不均更為嚴重。全民孜孜為利,其能久乎:活躍多利的資產市場並產生三點重大影響,不利於長期經濟成長。
第一,改變投資創業的心態,使初創者(startups)出售其新產品或新技術,獲利了結,享受人生;而非創業發展,建立自己的事業版圖。第二,既存企業設立金融部門,從事財務操作,而非專注事業。第三,吸引優秀青年進入財務金融部門,追逐金錢利益,失去創造價值、提供就業、貢獻社會的壯圖。
簡單的說,活躍的資產市場,誘導人民孜孜為利,既不利於經濟發展,也不利於社會安定。一九八六年十月十七日台北市的股價指數超過一千點,一九八七年上漲百分之一百二十六,一九八八年上漲百分之一百四十三點七,一九八九年上漲百分之六十五點六;交易總額一九八六年為新台幣六千二百五十七億元。
一九八九年增至新台幣二百五十萬四千零七十億元。同一時期登記買賣股票的戶數從不到五十萬增至超過四百萬,一九九○年超過五百萬,全民瘋狂入市。一九九○年二月股價指數升至一萬二千六百八十二點,終於盛極而衰,在其後八個月內,連續下降一萬多點,於同年十月降至二千四百八十五點,讓無數小民的儲蓄化為烏有。
如今已開發國家的股市和債市都到達一九二九年大蕭條來臨前的高點,等待下一波金融危機來臨,台灣經濟也一定會受到波及,台灣的企業家都準備好了嗎?(摘自:孫震 2019 新書《儒家思想在21世紀》天下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