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4

試教現場 5 大應注意事項,沒注意保證重考!

試教現場五大應注意事項,沒注意保證重考!
試教如何準備?5 個要點:一、 試教準備前
1. 學習單:三人合作分寫學期多課的學習單
2. 教具:海報條、圖片、海報、萬用教具
3. 模擬教甄的試教演練
4. 練試教一定要約朋友一起練,旁觀者清
二、 試教現場注意事項(試教現場 5 大應注意事項)
1. 教學重點主題要清楚:考試現場都是抽課的,只要在這一課選出約10~15分鐘一個主題就可以了!但又因為不知道各縣市抽的是哪一種版本(很可能是翰林、南一、康軒、仁林等)所以要找出各版本同一課裡,選出各版本最重複、本課最大重點、你最能勝任教得好的部分
2. 教學流程要完整
(1)引起動機:複習上次課程內容、圖片、小故事、時事等
(2)發展活動:清楚解說主概念(任何觀念都要包裝),版書要漂亮工整、格式要統一
(3)綜合活動:出題目問同學、學習單活動、課程重點整理、交代作業、總結課程
p.s.如果使用榮譽榜,記得要統計分數總結 (不過我沒用,不建議使用,有點麻煩)

3. 適當的班級經營
4. 時間控制超級重要:通常為15分鐘,也有12分鐘、10分鐘(台北縣)
5. 其他:
(1)面帶微笑、音調要有起伏、有禮貌
(2)一到考場先觀察考場情形(硬體設施、可利用資源、當天天氣)以上摘自【郭俏妞老師】
.........

奮鬥孕育偉大,勝利屬於前進的人。
今天實際行動,勝過明天的口頭承諾。
~ 摘自:電影《侏羅紀世界》2015

重考生:考教甄,如果沒有在教育現場實戰經驗,進到考場,真的很容易被考委戳破。還是需要像許老師這樣有多年教學、行政實戰經驗的,才有機會考上榜首
許世穎:不見得,有些人不會表達,有經驗也沒用!
重考生:這倒是真的,畢竟口試及試教,都只是秀一下。
許世穎:我 22 年來輔考上榜的,大多都是沒經驗的。有些甚至不是師範體系出來的。別忘了,我也唸過「非師範體系」的一般大學(中興法商)
重考生:真厲害!真希望早點遇到老師您
許世穎:哪裡。其實,主要在考生個人。畢竟準備教甄是很個人化的事。加油!

本社團(粉絲團)只歡迎有潛力、行動力的贏家。贏家喜歡與贏家相互激勵,輸家也喜歡找輸家相互取暖。主要是給已上岸的舊生分享心得(不論你對上岸的定義為何?)也歡迎還未上岸者觀摩學習。但不歡迎負面思想者一味地抱怨、找理由,卻從不思索解決方法、只想把責任推給別人的輸家(推給教甄補習班、甚至是補習班老師)。主管中小學師資培育的國教署組長邱乾國去年也指出:未來 2、3年將是考上正式教師的好時機。因此,明年(2016年)將是最好機會!
.
不同於補習班充滿商業推銷、招生色彩之臉書,「五鐵秋葉原」書院(站前地王班)院長:許世穎 Dewey 希望提供不同於自行上網或補習可獲得的資訊,保證絕無商業行銷內容。所以審核標準比補習班更嚴格未露臉、匿名、不按讚..皆可能不接受或遭刪除(你在補習班上課不會帶面具吧!)道不合者請自行退出。此外,為保護考生,本社群排除:理專投顧、保險傳直銷、算命靈修宗教⋯ 教師甄試「五鐵秋葉原」書院(教甄榜首、評委、代理校長)許世穎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