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教師甄試熱門口試題:當您初次擔任新班導師時,如何去做好教室經營?

教甄熱門口試題:當您初次擔任新班導師時,如何去做好教室經營?
1.題目說明:本題在教師甄試中,經常被問及。因為從事教職的老師,幾乎都會有擔任導師經驗,藉此了解你如何在短時間內認識學生及營造一個良好的班級氣氛。
2.答題重點:以列點方式來回答,重點在於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關係,再透過彼此的認同建立公認的規約,最後做好親師的溝通。
3.參考範例:謝謝評審的問題:
如果我剛好帶一個新班級,我的做法有幾點:
(1)首先,迅速認識學生:身為新班的導師,若導師能在短時間了解學生,有利班級的經營。我會利用輔導室的A、B卡儘快瞭解學生背景,訪問以前的導師、以及任課教師,以瞭解本班學生狀況。
(2)其次,營造好的開始:好的開始,有利於師生建立進一步良好的關係。我會先自我介紹(例如搬出專業背景讓學生五體投地或介紹自己名字後,告訴學生,老師的感覺和期望;以遊戲笑話來拉近彼此的距離。
(3)接著,建立共同公約:透過民主參與的方式來訂定適合的班規;按照學生之個性與專長,選出適當的班級幹部,協助教師推動班務。
(4)最後,尋求家長支持:利用聯絡簿、書信、電話訪問或親師座談會來交換教室經營的規定,並採納家長之寶貴意見。
4.相關題目
(1)新進教師如何帶班?
(2)身為一個新老師,若你也是帶一年級的新生,雙方都是「新人」的狀況下,你如何帶領這個班級?(以上摘自網路)
.........
外在的美,只能取悦人的眼睛;
内在的美,却能感染人的靈魂。
~ 伏爾泰
...........
感謝支持!本教師甄試社團,成立不久人數便破 2100(被拒絕的更多,未來審核會更加嚴格)可見有智慧的臉友們,眼睛都是雪亮的!本社團資訊一律公開,成員可充分檢視後再加入,且完全不同於其他網路教甄資訊,摒除補習班所成立社團之濃厚商業推銷氣息。
.
或許因「非商業性質」之故,亦獲四、五十位現任校長、督學、教育部(局)長官之青睞,主動申請加入本社團,版主一律核准。雖然頗有壓力,但有道是「真金不怕火煉」,其中有不少為世穎的師專學長姊弟妹,在此一併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