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

台北市立大學校友の教師甄試國考社群

試教準備《我應屆考上正式教師,又在 103 年教甄再度上榜! 》大部分的考區給的試教時間是十或十五分鐘,建議大家都先準備十五分鐘的版本後,再考量哪些部份可以刪減,萬一只有十分鐘的時候,呈現最精彩的部分。試教範圍的選擇是個學問,建議選擇這個單元最重要或較困難的觀念,難教又教得好更能讓人印象深刻。而選擇的範圍呈現以一個完整的主題,要比呈現某個片段或一部分段落更佳,因為從引起動機到教學內容到結尾複習,就會是一連貫有組織的活動。當年進到桃園縣試教時,簡章上就告知會有六名學生坐在教室中參與試教過程,今年考新北市 17 校聯招,學校也公告為配合當前推動的「學習共同體」教學,會有六名學生在教室中坐成馬蹄型,請考生以學習共同體方式進行試教。遇到這種形式的試教不用太擔心,其實只要在試教的過程中多增加一些跟孩子的互動即可。我曾受惠某個英文老師的建議,她說英語科很重視與學生的互動,所以她準備名牌,邊點名邊把名牌放到參與學生的桌上,之後點設定好的名字就能與該生互動,學生新奇,也頗能參與課程。
試教的過程難免「緊張」,就連我已經成為正式老師兩年,今年進行試教還是掌心流汗、吃不下飯。直到一段大陸歌唱比賽的歌手點醒我,她說:「我是一個長相特別平凡的女孩,但是站上舞台唱歌,是我最自信的時候!」是啊,茫茫人海中我們都是平凡人,但「站上講台教學,應該是我要認為最自信的時候!」把講台當成一個讓自己發光發熱、盡情表現的地方,讓享受取代緊張,就能克服失常。當然,試教前若能有自己實際演練的機會,或請朋友、老師在台下當聽眾,也是一個「練膽」的好方法。(以上摘自:新北市立深坑國民中學 陳玠汝老師)
......
現代人在幻覺下生活,
他自以為他了解他所想要的東西,
而實際上他所想要的是別人所希望他要的東西。
~ 佛洛姆(新精神分析學派心理學家)
...............
學生問:選擇對象,外在條件與內在條件,何者比較重要?
許世穎:一千個食譜,比不上一個好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