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教師甄試上榜》你是「想要」,還是「一定要」?

你是「想要」,還是「一定要」?
有個媽媽考生,從少女考到中年,發私訊問我這個陌生人該怎麼辦?以上就是我打算給他的回答(但我向來對於發私訊給我的「非臉友」一律封鎖,所以她應該看不到)。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的準備方法,都是那種想當然耳,每個考生都想的到的方法,那你的結果只會跟絕大多考生一樣,~落榜!
.
請先想想要付出什麼代價,絕對不是讀讀陳某人的聖經、補習班講義,在家看看視訊,還可以一邊帶小孩,以為這樣輕輕鬆鬆就可以考上。要聽好聽的話,別來找沒同情心的我。並請立刻退出世穎成立的社團、粉絲團(諮商輔導第一課:同理心不等於同情心)。也別問我正確的準備方法是什麼?最好的老師都是不給答案,只丟出問題給學生的,不論是蘇格拉底的「產婆法」,或孔子的「詰問法」。
.
最近股市連日大跌,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心情大好!(我放空,別問我放空是什麼。)給點提示好了!不論東西方,所有的教學理論都強調「因材施教」。其實,準備考試的正確方法也是如此。要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可長可久的「個別化策略」,這套備考策略才能伴隨著自己,走上這條準備教甄的慢慢長路。想當老師的人,不應該連「個別化策略」這個基本的教育理念也不明白吧?
.....
七年級正妹:我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但最近有個男生對我很好,請問老師我到底愛哪一個?
五年級大叔:都不愛!如果你心中還有疑惑的話。這兩個都只是你的「想要」,而非「一定要」

雖然夢想不一定會實現,
但是沒有夢想就什麼都不會實現。
拋棄夢想就等於是拋棄了生命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