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多巴胺、血清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

學生問:什麼是多巴胺 ( Dopamine )?
許世穎:多巴胺是一種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為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 這種傳導物質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 , 感覺 ,將興奮及開心的資訊傳遞,也與上癮有關。
愛情的感覺對應到生化層次,和腦裡產生大量多巴胺起的作用有關。吸菸和吸毒都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使上癮者感到開心及興奮。 多巴胺傳遞開心、興奮情緒的這功能,醫學上被用來治療抑鬱症 。
多巴胺不足或失調則會令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或是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 失去控制肌肉能力,在嚴重時會導致手腳不自主地顫動、乃至罹患帕金森氏症 。參見:維基百科、游恆山《生理心理學》五南

學生問:什麼是血清素 Serotonin?
許世穎:血清素是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最早於血清中發現,廣泛存在於哺乳動物組織中,在大腦皮層質及神經突觸內含量很高。 在外周組織,血清素是一種強血管收縮劑和平滑肌收縮刺激劑。 血清素還能增強記憶力,並能保護神經元免受「興奮神經毒素」的損害。 如穀氨酸即對受損的神經細胞有很大的毒性,因此充足的血清素能在老化過程中防止腦損害發生。

很多心理健康問題與大腦血清素水平低有關。 造成血清素減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壓力、缺乏睡眠 、 營養不良和缺乏鍛鍊等。 在降低到需要數量以下時,人們就會出現注意力集中困難等問題,會間接影響個人計劃和組織能力。 這種情況還經常伴隨壓力和厭倦感,如果血清素水平進一步下降,還會引起抑鬱 。

其他一些與大腦血清素水平降低有關的問題還包括易怒、焦慮、疲勞、慢性疼痛和焦躁不安等。 如果不採取預防措施,這些問題會隨時間推移而惡化,並最終引起強迫症 、慢性疲勞綜合徵、關節炎、纖維肌痛和輕躁狂抑鬱症等疾病。 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必要的侵略行為和情緒波動。 血清素水平較低的人群更容易發生抑鬱、衝動行為、酗酒、自殺、攻擊及暴力行為,科學家甚至通過改變實驗動物腦內血清素水平,使他們更具有攻擊性。參見:維基百科、游恆山《生理心理學》五南
..........
生物人類學家「海倫費雪」認為:人格差異取決於主導大腦的生化物質。
開拓者:多巴胺
建設者:血清素
領導者:睪固酮
協調者:雌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