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教師甄試試教流程與技巧

黃薏婷:教師甄試是一條非常辛苦艱難的路,只有全心努力、認真不輟,加上一些運氣和其他人的幫助,才有機會走到目的地,開展教育之路。每個人對於教師甄試都有自己的準備方式,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的讀書方法準備教育科目、國語文、專業科目;試教必須藉由實務經驗與模擬演練,才能找到最能展現優勢與特色的教學面向;口試要結合個人檔案的呈現,表現專長、優點,分享自己的教學、導師、行政經驗。以上都是要讓評審知道:「我準備好當一位優秀的老師!」幸運的我通過臺北市及基隆市的複試,考上正式教師,以下分享我的教師甄選準備過程及經驗心得。
試教:1、態度:自信微笑、聲音宏亮、親切謙虛,有老師的架勢並掌控全場氣氛,要給評審 「教學是件很快樂的事」的感覺。(若有學生要注意師生互動、設計遊戲。) 2、 流程:引起動機、複習、一小段課文、結構、主旨、交代作業。 3、製作必用到的教具:文體字卡(記敘、抒情、論說、應用)或其他萬用教具。 4、其他可利用的教具:圖片、報導、學習單(盡量以「主題式」設計,部份課程可通用)。 5、小技巧:(1)師生互動、回饋學生、行間巡視等做一、兩次即可。 (2)語調要隨著教學內容有所變化,抑揚頓挫,加入情感,適當表 達。 (3)畫圖也是一種表達方式,如:王鼎鈞<開放的人生選>中的< 苦>,可在黑板上畫出人的臉,就像一個「苦」字,加上說明, 可加深印象。 (4)慢慢講、講清楚,不要寫錯字或講錯內容。 (5)若是講錯不要驚慌或是做吐舌頭等小動作,要自然的修正或帶 過。 (6)最後一分鐘(或工作人員舉牌提醒時間)即可為內容收尾或交代 作業,預留時間收拾教具書本,並將黑板字跡擦掉(除非工作人 員表示會協助擦黑板)。 以上摘自黃薏婷(台北市教師)
...........
隨著年齡增加,學習的態度對記憶力的影響,越來越大。有求知意願的成年人,記憶力測驗的表現不遜於年輕人。尤其是與經驗與累積知識有關的「結晶智慧」不減反增。
~摘自吾師:幸曼玲(台北市立大學心輔系教授)等譯《發展心理學》心理出版社。許世穎
........
男人無法理解女人的兩個時候:
~ 婚前和婚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