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教師甄試《試教》有學生、沒學生、沒教具

試教:有學生、沒學生、沒教具...【有學生的情況】教學步驟簡化、明確,但因為學生基本能力無法預知,需要多設計【空白時間】。說話、聲線更活潑但要適中,而且要隨時微調。(興奮度)說話速度放慢、重點部分要強調(例如關鍵字、公式、重點觀念都要重複)。問題條、標題的字體端正,貼近課本的形式。計分表/板最多不要超過三組,能呼應教學主題或是時是最佳,每組都要記得加分,最後統計給予獎勵。注意行間巡視、前後位移,眼神、口氣、手勢、表情輔助教學。配合課程,設計自創的小獎品,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對於學生不要有負向的苛責言語,以鼓勵代替斥責。
【沒有學生的情況】(妞媽只陳述和上面不同處)
教學的節奏可以加快,預留的教學時間需要更長。(因為緊張,說話速度會加快)
教學的步驟和教學目標以及課程設計需要更加嚴謹。
試教的活潑度適中、但需要自創【情境】以及【狀況題】~
室外課(體育類)務必注意點名、熱身重點、課後的安全檢查也是重點之一。
【沒有教具的情況】板書的練習(尤其是筆順)、簡筆的圖畫練習,都需要反覆加強。
圖優於表、表優於文~~但是表格的呈現需要靠個人的功力。
有更多的課程的設計時間,建議利用在A4白紙上規劃、模擬布局。
 【引起動機 ]情境故事化引導,引起動機和主要的教學不必做明顯的切割,但要自然連結。
圖片為主、文字為輔。
透過聽覺、視覺、觸覺、味覺.....等幾方面,去做多元切中主題的設計。
試教多半在引起動機後的幾分鐘就有個基本分數出現了。
 【主要教學】每一科的、每一課都要穩扎穩打的了解【學習目標】,教學主題若以15分鐘試教為主,則選擇一個即可!
主題教學+練習題。問題條若是可以事先準備,用列印的,以求整齊。(標題也是)
教具切勿用現成,仿真的做法為佳。教具是輔助教學、提醒教學順序之用,切勿反客為主、受限了教學的自由度。
【Jump課程設計】設計難度加深的練習題,讓學生有挑戰的意願,對於教學也能達到複習、驗收的功效。
用活潑、生動的方式,延續之前兩大教學的主題為佳。
學習單以及課程的複習、競賽的統計以及正向回饋,在此完整呈現為佳。
(以上摘自妞妞寶貝~寶貝妞妞)
.
許世穎:以前在國小帶的實習教師,全部順利考取教甄,其他同樣帶實習的資深教師很疑惑。今日在此首次向他們告解。真相是我晚上有在教「公職教甄、研究所」補習班,因此就輔考專業而言,變成「業餘組」和「職業組」在對抗,他們當然不是我的對手!(並非當教評委員、行政主管的我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