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何元亨校長分享張富然老師一般科上榜文

感謝師專學長何元亨校長同意弟分享2014張富然老師一般科上榜心得:三位校長的口試題目「如何進行國語、數學的補救教學」引用差異性教學的觀點,首先,就是要認識學生,透過多元評量、實作評量,找出學生的學習困難、學習方法與學習風格,運用學生的優勢學習亮點(加重語氣)作為學習起點。接著,調整教學內容,循序漸進,將課程分成幾個階段,例如將國語教學內容分成:訊息提取、訊息推論、詮釋整合、比較評估等四個階段;或是將數學教學內容分成:初階基本運算、進階推論分析、高階的伸展跳躍、類化學習到不同情境。最後,補救教學的方法上,我分成幾個層次,
第一層,同儕教導,在課堂中引導具有學習困難的學生,透過同學間的對話、聆聽、反思過程,達成學習的目標。第二層,老師搭鷹架,由老師在課堂中,運用鷹架直接引導學生達成學習目標。前面兩層都是在課堂中進行,第三層則是進行課後輔導,運用個別化的指導,幫助學生達成學習目標。(8分鐘的鈴聲還沒響…) 我認為達成學生的成功學習,有幾個重要指標,
第一,維持學習動機。應用學生學習的亮點,延伸到其他方面的學習,也就是學習方法符合學生的習慣,較容易幫助學生得到成功的經驗,學習動機也比較容易維持。第二,善用學生的好奇心,活潑生動的教學與認知衝突的情境,吸引學生專注在學習,也能幫助維持學生的外在學習動機。(8分鐘的鈴聲響起…)第三,友善的學習環境,透過學習共同體的核心理念,聆聽、對話、反思,學生能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的將學習知識內化,建立起學生自主學習的內在動機。以上是我對於補救教學的看法。
最後,我想向三位校長說明,為什麼我想「當孩子的貴人」?因為在國小二年級之前,我也是一個學習遲緩的學生,我的老師找到了適合我的方法,幫助我學習,她是我最重要的貴人。今天,我也要當孩子的貴人,幫學生找出他們的亮點,讓他們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謝謝各位校長!
出教室前,我有記得何校長的耳提面命,轉身說聲:各位校長再見!才微笑完成整個口試。口試將近10分鐘的時間,全由考生自由發揮,三位校長在整個口試過程中沒有發問,他們會用眼神和微笑回應,還有說:(回應我)午安!(看我站著時)請坐!(口試完)這樣可以了!
試教的部份因為限定數學康軒五下的部份,又不能帶教具進去,只用一隻白色粉筆教學,準備起來反而輕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