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你比想像的更聰明》多元智能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簡稱MI理論)。

聰明是什麼?是在學校得到好成績?閱讀能力很強?會解困難的數學問題?還是擁有高IQ?《你比想像的更聰明》「聰明」不只一種形式,學習的方式可以很「多元」,本書帶你看見、善用自己的優勢能力,強化、提升弱項智能。給少年的潛能發掘全指南,找到天賦,讓自己發光!
大約在過去的一百年裡,專家們利用智力測驗來區分出人有多聰明。IQ也就是智能商數,代表著一個人在測驗中獲得的分數。在這個測驗中,你必須回答數學問題、定義詞彙、創作設計、記憶數據,以及其他的題目。或許你已接受過這樣的智力測驗。
許多人認為,智力測驗就是衡鑑個人聰明才智的最佳方法。不過,智力測驗並不完美,它無法回答很多問題。近年來,大家開始挑戰智能商數,質疑這究竟是否為測量聰明才智的最佳方式。提出疑問的專家之一,就是哈佛大學教育教授霍華德.加德納博士(Dr. Howard Gardner)。因為他的研究成果,讓學術界對於到底什麼叫做「聰明」,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透過這本書,阿姆斯壯博士用最淺顯的方式帶領你認識每一種智能的內容,運用許多有趣的的小測驗,幫助你找出自己的強項與弱項,並且告訴你可以如何加強你的智能,甚至在未來如何運用你的智能來規劃自己的生涯。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天賦,請跟著阿姆斯壯博士的腳步,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原來比想像的還要聰明!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裡,這本書將會幫助你更加善用、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讓你成為一個更棒的人!
........
九大智能:摘自《你比想像的更聰明》加德納博士認為聰明才智不只一種,而是有許多不同形式。加德納博士發現,人們似乎以很多不同的方式學習、展現出他們的聰明才智,他也注意到大腦不同的區域似乎和不同的聰明才智相關。他提出一個理論,來解釋他所觀察到的不同的能力,他稱這個理論為多元智能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簡稱MI理論)。這套理論一提出,便在世界各地的教育圈掀起了一陣改革的旋風,大大影響了老師教學的方式。本書的作者湯瑪士.阿姆斯壯,便是這套理論的應用專家。他將這套理論稍加轉化,以青少年可以理解與應用的素材加以詮釋,並且將這套理論擴增為九大智能,分別為:
一、語文智能(語文智能):你喜歡文字,以及文字在閱讀、寫作或口語表達的方式。你可能喜歡玩文字遊戲、外文、說故事、拼音、文字創作或是閱讀。想了解這項智能,請見第一章。
二、音樂智能(音樂智能):你喜歡音樂、節奏、旋律和聲音的模式。你能夠分辨音調及抑揚頓挫的節拍。你可能喜歡許多不同的音樂類型,而且喜愛唱歌、演奏、聽音樂,或是音樂會這類活動。更多這項智能的知識,請見第二章。
三、邏輯智能(邏輯數學智能):你喜歡把事情弄清楚,而且理解數字和數學概念,例如,找出模式、覺得科學很有趣。你喜歡謎語、腦力挑戰、電腦、創作密碼,或是進行科學實驗。想更了解這項智能,請見第三章。
四、影像智能(視覺空間智能):你喜歡觀察世界,以及其中有趣的事物。物體或是影像可能會在你的腦海中浮現。你或許可以利用想像力將所看到的事物,透過藝術、設計、照片、建築或是發明,來加以呈現。有關這項智能的更多知識,請見第四章。
五、肢體智能(肢體動作智能):你的動作很優雅,會利用身體學習新技能,或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現自我,而且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很自在。你可能是運動員,或是透過舞蹈、表演來做藝術呈現;或者你可能對運用雙手的活動感到興趣,例如手工藝、做模型、修理東西等。對了解這項智能有興趣,請翻閱第五章。
六、人際智能(人際智能):你對於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到有興趣。你在學校可能是學生會的成員,或是參與同儕之間的調停組織,而且朋友很多,喜歡參與社區活動,或是單純的享受社交團體。希望更了解這項智能,請見第六章。
七、自知智能(內省智能):你能意識並了解自己的感覺、自己擅長什麼,以及希望改進的地方。你常常比別人更了解自己。你可能會寫日記、訂定未來的計畫、反省過去,或者是爲自己設定目標。想更了解這項智能,請參閱第七章。
八、自然智能(自然智能):你善於觀察,而且喜愛分辨和分類事物,像是植物、動物或岩石等。但如果你住在城市中,你可能喜歡分類CD,或是歸類同學的穿著。你可能喜歡待在戶外,也或許喜歡園藝、照顧動物、烹飪,或是參與環保活動等等。想更了解這項智能,請看第八章。
九、生命智能(存在智能):你經常思索生命,喜歡討論與宗教、靈修或是哲學相關的議題。你思索:「時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或是「宇宙會有滅絕的一日嗎?」之類的問題。你喜歡獨自或是與團體一起靜坐冥想、祈禱,或是思考生命的意義。你讚嘆美麗的事物,並且尊重所有的生物。你喜歡在創造性的活動中忘卻自我,例如:音樂、藝術,或是在大自然中漫步。想更了解這項智能,請見第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