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路西法效應:在善惡的邊緣了解人性》金巴多

與怪獸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獸。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摘自《善惡的彼岸》尼采)
「怎麼樣讓人喜歡我呀…」臨床心理師洪仲清【不會獨處的人,人際關係也不佳】人可以是天使,也可以是惡魔,也可以集兩者於一身,然後隨情境轉換。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惡魔的部分通常越來越強勢,因為競爭越來越激烈,多數制度的設定,會自動淘汰比較不會爭或不想爭的人。我們表面上教的,跟實際上運作的,常常有落差。然後,太在意要變成他人喜歡的樣子,往往要小心因此變得過於壓抑自我。
有時候,我們因為不會獨處,所以特別渴望在跟人相處的時候,感覺被接納。所以人際的問題,有時候跟懂不懂得自己的身心安頓有關,要回到個人身上來談。以我個人的經驗,他要先多一點探索自我,然後,懂得自我保護,其實也很重要。所以我們有很多努力的方向,只是,這些不會完全是他的期望。我只能盡力,能陪到哪裡,也看上天的安排。
另可參見《路西法效應:在善惡的邊緣了解人性》美國心理學會主席:金巴多(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