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心理師證照考試 規定擬放寬

常有那種沒唸過心理(輔導)研究所的人,就跟我講想找我輔考心理師,拜託,自己做點功課好不好!你只能花二十萬去考(買)個沒有用的、滿山滿谷的人(含:常講強國為「內地」的無腦藝人)有的強國心理諮詢師證照。
教師群:院長當年為何離開任教 10 幾年的台北市社區大學?
許世穎:我是在社區大學剛成立時就開始教的,當年我的同事很多是大學教授,如:曾昭旭、王邦雄。我開的「心理學」被認證為學術性課程(心理與教育學程)還可抵大學學分。
但有一天我發現和我一樣開「心理學」課程的人,並無相關專業背景(非相關科系)只有花幾天去中國考(買)個心理諮詢師證照。更扯的是還有算命的、去印度靈修 8 天回來的。
心理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國考/教甄(個人化)臨床教學診斷:站前地王書院/限露臉者
以下摘自聯合報 2016.10.8 今年起心理師證照考試,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臨床心理或諮商心理專業領域課程,就讀碩士以上學位期間修習課程及學分才能採認,才具應考資格。
但有20多位學生因畢業前未修完相關學分無法考試,跟考選部提訴願。考選部為維護學生考試權益,決定放寬規定,增訂104年12月31日前已畢業者,也可透過補修課程取得應考資格。考試院院會最近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規則修正案。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應考資格原規定,今年1月1日起,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臨床心理或諮商心理專業領域課程,已在就讀碩士以上學位期間修習課程及學分始可採認,才具有應考資格。但為保障104年12月31日前已畢業者的應考權益,增訂104年12月31日前已畢業者,得以補修相關課程取得應考資格規定。
考選部官員指出,以往心理師考試,研究所畢業後再補修相關學分,仍具考試資格。但考選部和相關單位認為,心理師專業發展應比照醫學院相關科系,考生在畢業前就應修完所有相關必備科目,才能來考試。考選部表示,民國100年起即宣布105年起實施新制,但不少學校這5年來仍無法開足相關課程,以致有意考試的學生,在學時無法修完全部課程。心理師考試一年考兩次,每次約有200、300個人考試,新規定至少有20、30人受影響。考選部表示,無法開足課程讓學生修完課考試是學校責任,問題不出在學生身上。為滿足學生應考權利,決定放寬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