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鄉民公審》鄭捷、夏林清...事件可參考

鄭捷、夏林清...事件可參考《鄉民公審》當精神科醫生吉力根在一九七○年代初期走進一間罪犯精神病院時──當時,監獄和精神病院內部的暴力幾近失控,受刑人被殺,獄吏被殺,訪客被殺──他認定他們就是心理變態,是另一種物種。但在接觸他們之後,他發現這些殘暴到無可救藥的角色,「全都說在開始殺別人之前,自己已經死了,他們覺得內心已死,缺乏感受的能力……有的人會自戕,或是用最駭人的方式自殘,不是因為內疚,不是為了贖罪,而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感受。
他們發現,內在的麻木甚至比肢體的痛苦還折磨人。」然而這些人的靈魂並非無緣無故死掉。「他們的靈魂死掉,是因為靈魂遭到謀殺。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守住秘密,是暴力犯普遍會有的情況。而那個秘密就是他們覺得丟臉,深刻、漫長、椎心的丟臉。」那就是羞辱。「我還沒有看過,有哪些嚴重的暴力行為,不是由羞辱或屈辱、不敬、嘲笑的體驗所引發。」(這些羞辱可能來自身體的暴力與屈辱,也可能來自言語。)
「所有的暴力都是人企圖以自尊來取代羞辱」。有個收容人告訴他:「你不會相信,當你拿槍指著某個老兄的臉時,你會得到多大的尊敬。」對於一輩子飽受輕蔑和鄙視的人,以這種方式立刻獲得尊敬的誘惑,可能比坐牢甚至是喪命的代價要高出許多。
以上是《鄉民公審》的一段文字。而我撰稿的此刻,整個島嶼正籠罩在鄭捷被執行死刑的激烈氣氛中,有的人叫好,有的人憤慨。(摘自張鐵志《數位時代》雜誌首席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