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1

組織變革 3 大種類》吾師張德銳教授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組織變革 3 大種類》獨家剖析:按照吾師張德銳的觀點,組織變革依其變革的意圖,韓森(Hanson,1996)分為三種:計畫性變革(planned change)、自發性變革(spontaneous change)和演化性變革(evolutionarychange)說明如下:
1.「計畫性變革」係一種有知覺、有意圖,精心策畫、深思熟慮的組織革新行動。
2.「自發性變革」是一種自然的、隨機的、短時間內發生的改變。
3.「演化性變革」是組織歷經大大小小的改變後,所形成的長期性、累積性的結果;可能是計畫性變革或自發性變革單獨所造成的結果,亦可能是兩者交互錯綜而成的結果。就這三種組織變革而言,教育人員所追求的,當以計畫性變革為佳。
※ 此外,組織變革依其變革的程度,亦可分為兩種:地震式變革(earthquakechange)和漸進式變革(incremental change)。再容世穎說明如下:
1.「地震式變革」係一種全盤性、劇烈性的變革,企圖對組織的人員、工作、技術、結構、策略等,產生巨大的衝擊,
2.「漸進式變革」係一種小幅的、個別累增的變革,僅企圖對組織產生部分的衝擊。一般而言,除非面臨激烈變遷的環境,否則,教育人員應優先考慮採行較為穩健可行的漸進式變革。
(摘自吾師張德銳、黃昆輝:組織變革,國家教育研究教育大辭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