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全國聯合會聲明:勿誤用心理師稱謂/台灣心理師≠中國心理諮詢師

中國心理諮詢師?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016.10發出聲明:勿誤用心理師稱謂。聲明指出,日前傳出有嫌犯赴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潑糞抗議,許多媒體播報該嫌犯為心理諮商師,但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查證後發現,該嫌並未取得國內諮商心理師之專業資格。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儒樺表示,坊間常有人以心靈諮商、心靈輔導、心靈成長或心理諮詢等名義從事心理諮商業務,但實則未取得國內心理師證照,或以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充當國內證照使用,混淆視聽,甚至有民眾因而遭受財物或心理創傷卻求助無門。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依法,僅能針對通過國家考試,領有諮商心理師證書,且在各縣市政府衛生主管機關登記執業的心理師進行專業規範。因此,陳儒樺呼籲衛福部應針對此亂象迅速提出規範方案,各地衛生主管機關也要加強稽核,以免民眾受害。陳儒樺重申,依我國心理師法,通過國家考試認證之心理師可分為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兩類,但許多媒體仍常使用心理治療師、心理醫師、心理諮商師、諮商師等錯誤稱謂,為使民眾能正確認知並選擇受國家規範之專業服務,媒體亦須使用「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等正式稱謂,以正視聽。(轉貼)
許世穎:常有那種沒唸過心理(輔導)研究所的人,就跟我講想找我輔考心理師,拜託,自己做點功課好不好!你只能花二十萬去考(買)個沒有用的、滿山滿谷的人(含:常講強國為「內地」的無腦藝人)有的強國心理諮詢師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