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9

教育行政》期望理論 Vroom 和新精神分析《愛的藝術》作者佛洛姆 Froom 是不同人

絕望的深淵時常是深不見底的,除非我們主動積極地想要往上爬。
※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教育行政:期望理論》獨家剖析:期望理論 Expectancy Theory 由佛洛姆(Vroom)提出,提醒您,和新精神分析的佛洛姆(Froom)是不同人。期望理論認為人事有思想與理性的,對未來的事情都有其信念與預想。因此在思考是否要採取某項行動時,會先去分析行動後的可能結果及帶來的報酬價值。如果覺得結果與報酬是合意的才會真正有所行動。換言之,為激勵某人採取某項行為的動機之強弱乃該行為所產生各種結果的「吸引力」與「期望值」兩者乘積的總和。而期望理論的主要構念如下:
1、結果:個人表現出某種行為所得到的結果可分為
第一層結果:指行動後所直接導致的結果
第二層結果:由第一層結果產生的
2、吸引力:指各項結果對於個人的吸引力,又稱誘力。
3、期待值:指個人對於行動能達到第一層結果的預期程度
4、實用性:指第一層結果可以導致第二層結果的機率
成員若認為行為結果的吸引力、期待值、實用性愈大,個人的工作動機也愈強;反之,則工作動機愈弱 。
對教育行政的啟示:
1、領導者可以透過對結果、吸引力、期待值與實用性等四個變項的操縱,來激勵成員的工作動機。首先,就須了解成員的欲求為何,並提供具吸引力的結果給成員,才能激勵成員。
2、領導者必須協助成員提升能力,以提高其達成第一層結果的期望值,強化成員完成工作的動機。
3、領導者應嚴守對成員的承諾,給予第二層結果應有的報償,以提高行動結果的實用性,激勵才能充分發會作用。(轉貼)
....
【別當濫好人,做一個有「底線」的人】
寫給每一位有拒絕障礙症的「濫好人」,
不敢開口說分手,不懂得拒絕別人,
沒原則、不敢Say No,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只會不快樂、不被尊重,傷了自己和別人。
我們常遇到一些不喜歡、不合理的要求,
會先說「好」因為不想讓別人失望,
但其實心裡是想說「不好」,
然後讓自己陷於痛苦又難熬的困境。
我們會覺得拒絕別人是不好的,
尤其是我們愛的人,我們很難開口說不。
但,一個人愛你、尊重你,
並不是因為你什麼都說Yes,
而是,他也會尊重你說No!
當你成為一位有底線、有界線的人,
懂得拒絕,你才會得到別人更多的尊重!(摘自:女王)
.....
教師群:院長當年為何離開任教 10 幾年的台北市社區大學?
許世穎:我是在社區大學剛成立時就開始教的,當年我的同事很多是大學教授,如:曾昭旭、王邦雄。我開的「心理學」被認證為學術性課程(心理與教育學程)還可抵大學學分。
但有一天我發現和我一樣開「心理學」課程的人,並無相關專業背景(非相關科系)只有花幾天去中國考(買)個心理諮詢師證照。更扯的是還有算命的、去印度靈修 8 天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