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王政忠主任:教師甄試口試【反思題】

摘自王政忠主任:教甄口試【反思題】身為一位老師在生活場域、在教育場域當中,你一定會發現很多現象,一定會遭遇到很多狀況,你也一定曾經處理過很多大小事件,在處理這些事件及狀況的過程當中,你有沒有針對事件及狀況進行檢討? 你有沒有去就事件本身的處理來進行修正? 每位老師都會遇到類似問題與狀況,但其中的差異就是怎麼看到問題及處理事情的差別,要看出老師處理情的功力及對於事情的處理原則,其中最容易檢核的,就是看老師們有沒有針對事件或狀況來妥適處理,並在事後認真地進行反思。這是精進成長的必經歷程,也是口試時可以分出高下的重要關鍵。
當你就事件或是狀況進行反思的時候,必須進行全面性的修正與調整,對於任何事情必須能夠有自己的想法,此外,還得要有做法,知行合一,在生活中反覆的練習,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可以更理解教學現場的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並且可以有自己的一套因應之道,那麼當我們被問到這類的反思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告訴別人在遭遇到這類型狀況的時候,我們是怎麼思考的,為什麼會進行這樣的思考,考慮的面向有哪些,另外,我們是如何去因應調整的、以及如何在發現問題後調整後再出發,讓聽我們回答問題的口試委員可以明白了解我們平時如何運用反思的KNOW HOW 及相關經驗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讓我們的教學更順利,讓指導學生在生活上或是學習上更為得心應手,以及最重要的我們隨時都在進行滾動式的修正,因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教學止於至善。
現在來舉例說明,什麼叫做反思題,例如:「當前教育現況,有許多學生參與私校考試、及補習的現象,你曾反思其中的原因嗎?」
這個問題問的是現在的教學現場的真實狀況,也是教育潮流趨勢,當學生到了五年級或是六年級時,就會發現很多家長會讓學生就去參加私校考試,當然也會讓孩子去參加私校的補習,為的就是要幫孩子找到最好的學習環境,提早為提升未來的競爭力做準備,關於這樣的現象,你有沒有思考過,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呢?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現象出現?
那個當前教育現場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們必須深入思考過,也就是說,若是平常即有留意教育現場的現況及流行的趨勢,並針對這類問題加以思的人,在回答這類問題的內容時,回答的內容就會相對具體許多,當然若能回答相對完整,自然就能勝出;那如果我們平常並沒有思考過這類問題,那麼當我們遇到這種問答題時就會愣住,不知該如何回答,顯露出自己的不安與不知所措,當然沒有辦法在口試競合場上搶得先機。
上述所提這種問題是屬於一般很簡單的問題,如果我們能事先想到評審可能會問這類型的問題,在回答的時候,就可以比完全沒有想過或思考過這種問題的人,回答得更能夠切中要點。這種問題如果平常我們都沒有想過,也不用擔心,當然也可以回答,因為它一直存在,每個人都經歷過,我們一定可以回答,且我們講出來的點跟答案也都對,比如說……,但是跟那些針對此一類型題目仔細思考過,反省過,想過這類問題的人回答的內容也一定會有落差。
為什麼要經常性地就教學現場發生的事情或是狀況進行反思呢?補習私校考試你們覺得它是一個正軌嗎?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嗎?
通常國小升國中讀公立學校就好了,為什麼家長會特別幫孩子去報名私校呢?為什麼參加私校考試補習會特別的流行?其背後的動機是什麼?問題的核心是什麼? 那大家關注的焦點是什麼?為什麼大家要一窩蜂的去考私校?那私校考上的小孩他們為什麼會說比較有競爭力?這個都是我們可以去想的
任何事情或狀況我們可以反思的點只有一個嗎?
不是。
我們可以反思的點有非常多個,此時我們就必須從幾個面向來切入進行針對問題或是狀況來進行反思。諸如這種問題,平常一定會遇到,也因此在平常時就可以進行思考了,針對所觀察到的教育現況與特別的現象來進行研究,近來的考私校補習的現象我們可以進行反省與思考,我們可以進行反思。
生活當中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反思、去省思的事情。
像我們現在看到一個交通事件,看到大客車在高速公路翻覆,造成很多人因此死亡,這樣的現象值不值得我們來進行反思?雖然說跟我們教育現場沒有立即相關,可是我們仔細一想,它確實與我們教育現場有相關,跟什麼有相關?
這樣的狀況如果深入思考可以發現跟交通安全有相關、跟生命教育有相關,跟我們戶外教育的時候搭遊覽車出門,去進行戶外教學都有相關,這是一個社會上的普遍現象,為什麼會影響我們在課堂當中如何來教學?這些都是可以連結、可以去思考的,我們可以從很多的層面去思考,來跟它聯結、來進行反思,從生活中教學生要如何讓自己更安全。
所以透過這些在日常生活中的經常反思回饋,我們可以找到更多的方法,也因為這些反思題,讓你會去想更多之前提過的如何題的因應方式,也會因為這樣對於生活中所發生的種種事情進行反思,讓我們去解決很多關於狀況題的回答方式。
如果我們可以每天都帶著這樣的方式去反思生活當中所經驗到的、所遭遇到的、所看到的所有事情,並養成反思的習慣,那麼這些反思的能力跟反思的經過所留下來的文字跟想法,就會成為我們迎向所有問題,有辦法、有系統、有見解、有獨到、有亮點的回答最佳的養分,這叫做反思題。
反思題,我們剛才講的是,你有反思過其中的原因嗎?另外,反思可以反思很多的層面,剛才所問的是其中的原因,我們還必須要去分析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及造成的原因。如同前述提到的學生普遍在補私校的入學考試,原因是什麼? 原因可能跟我們目前學生的求學、學生未來升學,與家長的考量有關,當我們可以想到的點更全面,那麼透過這個問題的處理,我們就可以從幾個比較細微的面向去切入討論省思其中的狀況與問題,這類型的題目這叫做反思題。
反思題可以成為所有題目的原本,當我們可以針對任何事情都去進行反思、去仔細地去想一想,如此一來,我們隨時都在思考,思考多了,對於問題更為熟悉,並且可以有自己的看法,這就會成為我們表達最佳的訓練方式。
關於反思,筆者從以前到現在,隨時都在針對在校園裡發生的狀況即事件進行反思,所以對於教學現場所發生的事情大致上都能了解,並且能提出自己完整的看法與做法。常常有老師們向我問道:老師為什麼這些問題你都能回答的出來呢,我基本上都會針對老師們的問題進行實際的回答,然後讓老師們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回答,並且點出問題的關鍵點,我能夠回答大部分的問題,就是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在進行反思,從自己的生活表現、從學生的學習成長、從我遇到狀況的時候我如何回答,我如何因應,沒有人可以短時間就思慮周密,因此不用太過著急,做中學,做出調整即可,重要的是在生活周遭的任何事情,許多人在做了之後並不會去追蹤檢討,然後進行改進,如果在大家都不花時間思考改進時,如果我們可以自行進行反思,看看我們這樣做妥不妥當,要解決這個問題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用來解決同樣的問題。
只有不斷的思考才能讓自己的思維更全面,讓自己的思慮更加的縝密。
最後再提醒一下,對於口試的題目回答,大部分的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當然也不會有最好的答題方式,因此,要再口試競爭場合中獲得高分其實也不難,只要隨時針對教學現場所發生的任何事情或是狀況進行反思,必且思考如何進行更好的反思、如何題出更好的答題策略、如何讓學生在生活中進行更好的實做體驗,唯有真實的演練,反覆的思考,才會讓我們的口試回答一次比ㄧ次表現得更好。
以上所進行說明的就叫做反思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