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自戀型人格障礙】心理學對自戀的定義是:內心塑造出誇張.膨脹的自我形象.缺乏同理心

【自戀型人格障礙】心理學對自戀的定義是:內心塑造出誇張、膨脹的自我形象。自戀者往往覺得自己相貌過人、腦袋聰敏、高人一等,應該獲得特殊待遇。最常見的自戀特質,其個性外向大方、渴望關注,且喜愛主導他人。許多人最終成為政治人物、名人、CEO。但要強調的是,不是所有處在權力地位的人都是自戀者。差別在於動機:自戀者追求權力,為的是隨之而來的地位及群眾目光。
當自戀性格達到最極端的程度時,會被界定成一種心理障礙,即「自戀型人格障礙」(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大多數為男性。其多種表現,包括自視甚高、難以產生同理心、亟需關注等等。之所以被歸類為人格障礙,是因為這些特質確實能造成自己及身邊人的極大麻煩(摘自關鍵評論)例如:
缺乏自我檢討能力的他們,很容易把他人的善意批評與指教,誤解成貶低自己的攻擊,因而產生對他人的敵意。自戀型人格怎麼來的?針對雙胞胎的學術研究認為,基因可能是主因之一,但後天環境也十分關鍵。如果幼兒時期被父母捧得很高,可能會助長浮誇型自戀的出現。自戀是最難治療的人格障礙之一,因為缺乏【病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