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2017 教甄口試熱門考題

教甄最新考情 2017 口試熱門考題 《大數據》《大數據:教育篇: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失控的大數據》《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這些情境,你一定不陌生:上網買張廉航機票,卻發現票價一日數變;想換支手機,卻搞不清楚電信業者開出的哪種方案最划算;想喝杯拿鐵,各咖啡店卻有五花八門的選擇和價位,讓你無從比較。單純想去補習班上課,卻發現方案相當複雜...你的選擇變多了,但卻不清楚自己是否付出合理的價錢,只覺得錢包裡的錢好像越來越少,為什麼會這樣呢?
企業無所不用其極地蒐集並分析我們的行為紀錄(包括偷看你的 e-mail、主動拉你進入網路社團)再加上擁有隨時更改產品、價格與使用條款的權力,在「服務吃到飽」(甚至免費)的背後,正希望我們「付錢付到死」。大數據成為企業的獲利武器之際,身為相對弱勢的消費者,保護自己、保護我們口袋裡的錢的方法:單純化、一次性消費(有需要再購買)切莫貪小便宜(更別說想賺回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的最貴!(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