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卓越關鍵》丹尼爾高曼 3 種專注力

教甄口試熱門考題:EQ 作者:丹尼爾.高曼【3 種專注力】人工智慧 就要取代人力了,你還只會沉溺在滑手機、玩社群、搞自拍?還不知道該避開各種干擾,不要讓專注力給分割化,削弱競爭力?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這是EQ之父高曼所提出的理論:想要找出更靠近成功的學習法則,提高競爭力,衝破數位分心陷阱的救命丹,只有「專注力」。
EQ 作者 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說,這個時代最缺乏的心靈資產就是專注力。可惜,這項攸關你我一生榮枯的心靈資產,卻長期被忽略,鮮少被正確討論。🐾🐾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時時刻刻都被簡訊、社群鈴聲給牽動著;每天的工作時間被這些干擾牽動到效率低落而不自知。
拿起EQ之父高曼所寫的《專注的力量》這本書,可以發現,大師果然是大師,早在line、fb還沒全面入侵你我生活之前,高曼就已經提醒大家,強化專注力會讓工作更有效率,離成功越接近。因為,專注力就像猛男練肌肉,只會愈鍛鍊愈茁壯。🐾🐾
📢 📢 📢
高曼說,專注力是可以鍛鍊的,專注力無關天賦、權勢,且無法繼承,是一種具流動性且操之在己的心智力量。
高曼從眾多心理學理論和案例中去簡化繁,整理出「專注力」具備以下3種形式,想要具備競爭力,這3種專注力缺一不可:
1⃣ 內在(inner)的專注
聆聽自己的聲音,察覺自身的想法和感受,正確釐清事物的優先順序。此一內部控制機制,是決定我們一生榮枯之關鍵。
2⃣對他人(other)的專注
能以同理心去了解他人的內在想法與感受,並予以協助。
3⃣對外(outer)的專注
此種專注一如領導者的視野,有助於理解大環境或生態體系,對決策、組織的管理和創新非常重要。
------------------------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