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坦白說!教甄「輔考」這種東西,其實也不需要。很多人自行準備,沒花一毛錢也能上岸

坦白說!教甄「輔考」這種東西,其實也不需要。很多人自行準備,沒花一毛錢也能上岸,但只要有人考試,就一定有人「輔考」,輔考並不是什麼壞事,畢竟我也是靠這個維生的。問題在於輔考本身的形式。考生並不是為了輔考者而存在,考生自己才是主角,輔考者則是輔助。輔考,應該是考生汲取輔考者的畢生精華,濃縮消化進自己的腦袋中,然後發展出適合自己的東西。這就是好的考生應該做的事。
我的輔考,會說明自己從實戰經驗吸收了什麼,重點放在考生在接受輔導之後的變化,而非我個人有多偉大。正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不足之處,才要透過閱讀與持續學習,補足自己的缺乏(這就是為什麼書院的書爆多!)如果不是為了考生,而是為了自我標榜而輔考,就會變成很怪異的東西。變成很商業化,或聚眾造神,宛如傳直銷。畢竟,當老師還要補習,這本身就是一件很諷刺的事!不花錢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