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最後一次開大缺【明年小一生雙北共增加近2萬】龍年新生兒破23萬10年新高小一生突增

最後一次開大缺!明年小一生 雙北共增加近2萬人【龍年新生兒破23萬 10年新高 小一生突增忙因應】台灣傳統吉祥年即農曆龍年,加上政府婚育補助,全國龍年(一○一年)新生兒破廿三萬人,創下十年新高,全國龍寶寶明年將要上小學,面對這波龍寶寶潮,六都教育局多擬以增班因應,或採班級滿額,紓解新生突增的壓力。明年小一生 雙北共增加近2萬人:根據估算,新北市和台北市,明年要上小學的小一生增加最多,北市增近一萬一千人,新北則達七千八百餘人。此外,台中、台南、高雄小一新生都增加四、五千人,桃園也有三千人。(自由時報2017.8.4)
原本受少子化影響,北市教育局對國小實施計畫性減班,因應龍寶寶明年上小學,教育局則擬讓學校「合理增班」,提升學生數。去年入學的虎寶寶 剩不到18萬.一九八八年全國龍年兒卅四萬二○三一人,攀升到最高峰,之後一路下滑,到了一九九八年虎年跌破卅萬人大關,二○○八年鼠年下降到十九萬八七三三人,二○一○年出生的虎子更是史上最低,新生兒不到十八萬。雙北要視實際狀況 進行班級核算.少子化衝擊各級學校,北市小學在二○一○年開始大幅減班減人,減少一八五班、每班降為廿九人。北市教育局科長劉姿君說,明年小學部分將有所增班,但要對各校進行班級核算,讓部分學校合理增班。新北市明年國小新生人數,比一○六學年度增加七八四八人、增約兩成五,預計一○七學年度,全市各國小要為新生增加兩百七十班。
桃市估增107班 調配現有教室因應.桃園市教育局預估龍年新生人數,相較今年約增加一○七班、三千一百人,明年會要求各校調配現有教室因應,調配小六學生畢業後空出的現有教室,也能紓解增額教師與減班壓力,但長期來看,還是需要控管教師員額。中市估增5千人 教師數量編制足夠.台中市預估明年龍寶寶上小學的新生數會比今年增加約五千人,達到約三萬人,增加的班級數還要進一步估算。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指出,之前少子化減班,教室等空間挪為他用,將回歸使用,針對學生數增加的北屯、太平區已提早增建教室,足夠因應。台南市明年龍年小學新生人數約一萬七千七百五十二人,較今年增加逾四千五百人。教育局表示,屆時若需增加師資,會再辦理加聘作業。(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