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教甄口試 107 熱門考古題【諮商輔導和聊天有什麼不同?】A:兩者的差異極大!

教甄口試 107 熱門考古題【諮商輔導和聊天有什麼不同?】A:兩者的差異極大!諮商輔導的目標在於幫助人們增加對自己的理解與認識、拓展人們的生活選擇、改善生活的問題和不適應行為,以及創造新的觀點或意義。這對需對案主本身有深入了解,才能提供專業診斷,但並非直接給建議(摘自諮商心理師公會)因此,
諮商輔導是有目標與目的的,輔導人員的每一句看似輕鬆的談話(有深厚功力者,才能舉重若輕)都是為了幫助來談者釐清自己與問題,發現更多的可能性,最終希望能協助個人解決其困擾;而聊天多半是流於漫談,不容易有重點,也無法深入處理個人的問題。誠然,即便取得證照,相關專業人員的水準差異很也大!
這就像老是有恐龍法官的負面新聞,之前日月明功靈修團體虐死案,竟也有公立蔡姓輔導主任、詹姓輔導老師及健康與護理科老師涉入。尋求專業協助者能不慎乎!不禁想到吾師王文秀教授(心輔大老、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30 年前告訴我的【什麼人找什麼治療師都是一定的】就像物以類聚一樣!求助者本身務必要有判斷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