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土井英司《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這樣讀書是不行的

土井英司【這樣讀書是不行的!】就像真的要認識一個人「好不好看」並不重要。如果有人問你認識一個人的心得,你只會說「好看」,那就要小心了!因為「友直、友諒、友多聞」。
我希望你能回答出這本書(或是這個人)讓你感覺到什麼、如何拓展了你的視野。如果答不出來,代表你缺乏目標,或者這本書不值一讀(不值得認識)別忘了「益者三友」,孔子說的好!
想找到對你有意義的一段文字,得先找到一本好書,所以我要先談談,該怎麼提高找到好書的機率。要如何分辨值得讀的書,以及不值得讀的書?我認為選書必須遵守以下這個大前提:
書的內容好不好看,與你的事業好壞毫無關係。書本身就不是一件可供享樂的東西,而是使你人生得以享樂的「工具」之一。
本文所談的「閱讀」,是抱持著目標、並且能夠引發各種後續行動的。
閱讀不是為了取悅自己,而是為了拓展視野,挖掘出這世界的種種有趣之處。
因此,內容好不好看一點都不重要,那不是重點。
拓展視野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大人物當面聊天。
建築師安藤忠雄國中的時候想當個職業拳擊手,但是某天看到年輕木工在增建平房二樓,就發現了建築的有趣之處。這個故事當然要聽安藤先生親口說最好,但大多數人沒這個機會,所以我們能透過他的自傳《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得到相似的體驗。
以安藤忠雄的故事為例,我們可以發現另外一個閱讀重點,那就是想像這些了不起的大師,一定都非常享受自己的工作。適材適用,人們只要能做適合自己的工作,就能展現更好的成果,讓社會更加富庶。不僅如此,他們全心投入工作的姿態還能感動他人,吸引更多人投身同樣的工作。
如果有人問你一本書的讀後感,你只會說「好看」、「無聊」,那就要小心了。我希望你能回答出這本書讓你感覺到什麼、如何拓展了你的視野。如果答不出來,代表你閱讀時缺乏目標,或者這本書不值一讀。
「書評」這種東西也不需要
只要有人讀書,就一定有人寫「書評」,寫書評並不是什麼壞事,畢竟我也是靠這個維生的。
問題在於書評本身的內容。閱讀並不是為了寫書評,你自己才是主角,書則是輔助。閱讀,是讀者從書中提取精華,濃縮進自己的腦袋中。這就是好的閱讀者應該做的事。
我的書評,會說明自己從書中吸收了什麼,重點放在自己閱讀之後的變化,而非書本的內容。正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不足之處,才要透過閱讀,補足自己的缺乏。
如果不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寫書評而閱讀,就會變成很怪異的東西。這種人寫的書評沒有自我意識,只有解釋書本內容,其實就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