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

教甄命題焦點 108 西洋教育史【伊索克拉底】Isocrates希臘古典時代後期著名教育家

教甄命題焦點 108 西洋教育史【伊索克拉底】 是希臘古典時代後期著名的教育家 。 他出身雅典富裕奴隸主家庭,是智者普羅泰哥拉和高爾吉亞的學生,與蘇格拉底亦有師生關係。 他雖然猛烈抨擊當時日漸頹敗的智者教育,但局限於從道德人格上的指責,尚不能像柏拉圖那樣從理論上進行深刻的批駁;實際上,伊索克拉底在很大程度上還師承了智者派的教育傳統,主要教授修辭學和雄辯術 ,以培養演說家為己任。
伊索克拉底 Isocrates (前436年-前338年)是智者派高爾吉和普羅塔哥拉的學生,有時跟蘇格拉底學習,以撰寫法庭訴訟的演說詞為職業。公元前392年,他在雅典呂克系附近創設第一所修辭學校,這是古代最著名的學校之一,學生來自希臘世界的各個部分。在他的教導下,許多學生成為政治家、哲學家,因此他被稱為古代最成功的專業教師。(轉貼)
他是古希臘雅典著名的演說家之一。出生於沒落的望族家庭。他的一生未曾參與政務,為維持生計,他多次替人撰寫演說辭,以此在法庭上為他人辯護。公元前392年,他在雅典建立了修辭學校,吸引了包括安德羅提翁、希伯爾里德斯、伊塞埃烏斯、埃弗魯斯、塞奧彭普斯及提莫塞烏斯等來自希臘及其附近地區的學生。現存其包括以論述教育為主的《斥智者》、等涉及政治內容的多篇演說辭及九封信件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