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

人文唯實主義者追隨古典人文主義的主張,伊拉斯謨斯認為兒童教育必須顧及三個層次

伊拉斯謨斯 Erasmus 當我有一些錢的時候,我買書而如果還有任何剩下,我買食物與衣服。★ 教甄熱門考古題 108 西洋教育史哲【人文唯實主義】人文唯實主義為唯實主義的一支,起於對文藝復興初期重視古典語文研究的人文主義的反動。人文唯實主義者反對形式化的語文研究,認為古典著作與古代文學作品是人類智慧最寶貴的遺產,其中含有大量的教育實質內容。(摘自楊洲松教授)
人文唯實主義者追隨古典人文主義(classical humanism)的主張,認為教育的目的,乃在於精通西塞祿(Cicero, 106~43 B.C.)的文法與修辭學,以培植新的羅馬青年,從而恢復拉丁學術的光彩。人文唯實主義者利用古代文學為手段,以達到傳授知識給青年的目的。人文唯實主義的代表人物有荷蘭學者伊拉斯謨斯、法人拉柏雷(F. Rabelais)及英國詩人密爾頓(J. Milton)等。 《西洋教育史》林玉體
人文唯實主義者雖注重語言文字的重要性,卻強調文字的學習中,古典語文的價值仍居主要地位,因而拉丁文、希臘文與希伯來文都是教育應該強調的重點。另外,要求知識不僅是泛智或百科全書式的,同時希望希臘博雅教育得以再現。他們也認為,由閱讀古籍來體認生活,比在職業活動中體認生活更為安全,也更有美感。除此之外,人文唯實主義者也大力提倡地方方言,故對方言文學運動的興起有重大的影響。
伊拉斯謨斯認為兒童教育必須顧及三個層次,在現在幼教的現況可以說是尊重個別差異,重視多元智能發展:1.「本性」(自然)是兒童的天賦,亦是教育上的資源。2.「訓練」授與技巧、應用所學。3.「實習」(練習)藉由活動來強化本性及訓練所形成的能力。伊拉斯莫斯反對當時人文主義的末流 ─ 形式主義(西塞洛主義,文字主義 、文法主義)認為他們這種只重文字之美而不重實際,重表面不重實際,只是流於形式而已。這影響了16 世紀的唯實論的產生(反形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