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猶太人致富金律》為何猶太人死也不考公職?

康納曼:統計基率常被低估,當人們有該個案的特定訊息時,統計基率有時會整個被忽略
當你的親友考上高普考時你往往會忽略錄取基率其實只有 1 %
康納曼還說:「即使是令人信服的因果統計數字,也不會改變長期的信念,或根植於個人經驗的信念。」因此別勸人放棄高普考即便你告訴他錄取率只有 1 %也沒用曾任教高普考補習班 16 年的許世穎 Dewey )參見快思慢想》天下文化(書評~請按此

為何猶太富翁死也不會去考公務員?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為了追求穩定的生活和福利而去考公務員,為什麼猶太人死都不會去考公務員?猶太人雖然是全球最富有的民族,卻也是一直在流浪沒有自己國家的民族,這樣的危機感使他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一個警覺而奮進的狀態,也使得他們掌握了更多方式來抵禦風險。

對於猶太人來說,考公務員依然無法達到真正的財務自由,這是另一種當螺絲釘的選擇,只不過這台機器從私人公司換成國家,然而,國家這台機器真的有如此穩固而萬無一失嗎?在歐債危機爆發之後,希臘和西班牙首先削減了公務員的薪水和福利,而加拿大和古巴各國紛紛裁減了數萬名的公務員,大環境的不景氣影響下,公務員優厚的福利會拖垮一個國家的財政,當這把隨時會開鍘的刀有可能伸往你的脖子,你還會往公務員這個坑裡跳嗎?

精明的猶太人認為,公務員的存在是為了節省交易費用,而無法創造出真正的價值,私人的財富可以透過更多的投資行為創造更多未來的財富,一個公務員所提供的服務,實際上並沒有那麼高的價值獲得如此高的收入。他們也不會浪費時間和精力在通過公務考試上,這對猶太人來說反而是生產力低下的行為。

公務員的職涯向上發展性和向外發展性差,環境安逸會讓人缺乏危機意識,也無法培養能力,在目前的經濟環境體制之下,就算是穩定收入的公務員,同樣逃不過高通膨把資產吃掉的命運,卻會因為政府財政日益困難,現有福利逐漸削減,當人力精簡,公務人員的工作量也會有越來越大的趨勢,當景氣越來越差,政府財政收入降低,公職環境更是看不到任何未來發展的機會。(摘自商周)許世穎 Dewey 推薦《猶太人致富金律》《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參見:拙著文章《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