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通往夢想的10個黃金法則》易騙難教的台灣人

所有人都做夢,但是卻不盡相同。那些晚上做夢的人白天醒來,會發現這些夢是虛無的。
但是那些白天做夢的人卻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們會行動起來,讓自己的夢變成現實。
阿拉伯的勞倫斯(浪漫又愛做夢的許世穎 Dewey 與您分享)

人生築夢,築夢踏實這是 18 年前筆者畢業時,碩士論文謝辭的第一句話。今天許世穎 Dewey 想藉由《通往夢想的10個黃金法則》這本書與大家討論有關~夢想的正確和錯誤觀念

「投資心理學書院」同學:請問「夢與現實」的關係?
許世穎 Dewey 答覆(摘要):夢中的情緒是現實生活的反映,一旦看清夢與現實生活的聯繫,就要在清醒後著手解決現實問題。現實問題解決了、壓力緩解了,惡夢自然就消失了!

「易騙難教」的台灣人:日前《祕密》作者演講,短短一、兩小時,每張票價竟高達一萬八千元(不知是這票人馬很會騙、還是台灣人較好騙…抑或兩者皆是!)此外,日前媒體報導樂透彩得主看過《祕密》使得該書大熱賣…就任教 28 年,教授心理學課程 20 年的筆者觀察:

每隔幾年,就會有人推出《祕密》之類的書,鼓吹一步登天、輕鬆致富不難。根據《祕密》的說法,你所要做的就是,只要將好念頭視覺化,就能吸引你想望的一切好事進入你的人生。對於那些不願意下必要的苦功來完成有價值事物的人來說,這點子很有吸引力(摘自《一個人的執行力》許世穎 Dewey 補充:坊間一大推什麼 NLP、潛能開發之類...課程便應運而生)

我們生活的世界當中,每個人都希望快樂、健康、苗條、富有,而且越快、越容易做到這一切越好。人類的整個歷史過程裡頭,為了呼應這種幾乎無處不在、想要一夜之間就成功的需求,數不清的人和組織於是提供各種誘人花招,標榜各種特殊技術、詭奇想法與秘訣,都是為了讓人不需付出努力就能成功與快樂。(補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然而成功的真正祕密是 ~ 根本沒有祕密,有的只是世世代代以來,人類發現、然後再發現的普世原則與永恆真理而已(許世穎 Dewey 補充:當然包括心理學社會學的研究)。快樂、健康、與富裕不會憑空而至,它們是精心設計的成果,是持續學習以及用心經營自己的產物

筆者觀察研究成功人士超過 29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起)認識數以百計的功成名就圓夢者(如:事業有成的「扶輪社」社友)。我自己也完成了幾個夢想。這些經驗讓我發現,很多人對夢想有所誤解。請看以下人們所追求並認為是人生夢想的各種類別:

白日夢 - 從目前的工作分心
虛幻之夢 - 天馬行空沒有策略或現實基礎的想法
負面之夢 - 會助長恐懼和裹足不前的憂慮
理想之夢 - 如果自己可以掌控則世界會呈現的面貌
替代之夢 - 由別人代你實現的夢想
浪漫之夢 - 以為別人能夠讓你快樂的信念
事業之夢 - 以為事業成功會帶給你快樂的信念
汲營之夢 - 以為地位、頭銜或獎項能夠令人快樂的信念
物質之夢 - 以為財富或身外之物能夠令人快樂的信念

許世穎 Dewey 在此引用《通往夢想的10個黃金法則》作者約翰.麥斯威爾 John C. Maxwell 建議讀者的,以 10 個問題誠實檢視自己,若每個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實現夢想的機率就很高。肯定的答案愈多,離成功的標的便愈近。我深信每個人都有編織值得追求的夢想的潛力,大多數人也都有實現那些夢想的能力。這十個「正向心理學」相關問題,包括:

1. 歸屬問題:我的夢想確實是我的夢想嗎?
2. 清晰問題:我看得清楚自己的夢想嗎?
3. 現實問題:我能靠自己能力所及去實現夢想嗎?
4. 熱情問題:我的夢想是否讓我非實現不可?
5. 途徑問題:我是否有實現夢想的策略?
6. 人才問題:我是否已經網羅能幫我完成夢想的人手?
7. 代價問題:我是否捨得為夢想付出代價?
8. 堅持問題:達成夢想的距離是否更接近了?
9. 滿足問題:努力向夢想邁進會讓我感到滿足嗎?
10. 意義問題:我的夢想能夠造福人群嗎?

以上內容除許世穎 Dewey 個人觀點,並摘自《通往夢想的10個黃金法則》天下文化
筆者要在此嚴禁本站讀者參加本文前述此類 ~ 缺乏心理學專業背景與機構所辦之:
騙子到處抓傻子的活動!市面上常有短期的昂貴課程,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切勿上當!
即便花再多冤枉錢、找大師來教你…都是毫無意義又徒勞無功!甚至因而身心受創!因為:

1.不論學習或改變都是需要長期的(至少幾年以上)沒有短時間就可以開發致富潛能這種事!

2.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
君不見,連「投資心理學書院」成員每週上筆者 三、四堂課連上 8 年以上…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許世穎 Dewey 在給學生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3.任教者缺乏專業背景,或為本身有「利益衝突」的金融從業人員(亦或平日有收受金融機構的好處…如電視名嘴)所謂「有奶便是娘」。找這類講師無異是自找死路請鬼抓藥單!

4.學費很貴,幾堂課就要價好幾萬!因為知道你不會再被騙一次 (當然就像詐騙案,同一個人被騙很多次仍醒不過來,也是很常見的… )況且誠如本站曾發表《成功是無法複製的》文中引用《生病與不生病的法則》作者、日本醫學博士土喬重隆醫師所言經驗談毫無意義

學習成為「智富幸福人」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你加油!( 所謂的智富幸福人是指:平日都能持續學習有助於自身擁有:智慧 W、財富 F、快樂 H 的心理學,即智富心理學的智富幸福人 。此名詞的靈感來源為成幸人,本站讀者另可自行參見《花錢致富》時報 )
................

10年或一萬小時的學習《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自我實現需要長期的學習。因此找對老師與適合自己的社群很重要。任何專業都是須要長期累積的,不是出了一本書就可開班。應有專業學經歷(需為相關領域,否則博士也沒用)而非有錢加盟或短期受訓即可擔任「教練(生命教練)顧問、講師、引導師」等騙子代名詞。誠如心理治療大師 Corey 「學習者和教學者需要探索彼此,看看彼此是否適合在一起工作,以及彼此的價值觀是否能共容」師專心理輔導出身,學習心理學 29 年的許世穎 Dewey不會撈過界教寫程式,不知為何非專業人士總愛撈過界

臉書或部落格本來就是志同道合者交流之用,道不合不相為謀。因此本社群多次表明排除「偽科學、不理性」連參考也不妥,因為這些雜訊會干擾人的判斷,在心理學上稱為「心理暗示」如:催眠、曼陀羅、業力法則、生命靈數、色彩心理學、靈性心理學、超個人心理學、念力、能量說、記憶術、潛能開發、血型星座、宗教靈修、命理風水、前世今生、芳香療法、九型人格、皮紋檢測、NLP、新時代色彩的《祕密》《魔法》《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無科學依據靈修書。請參考拙著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別去上卡 ╳ 基

在此重申本社群定位為「單純投資人」學習社群,金融銷售人員(含保險、傳直銷)請勿參與。乃至於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房仲投資顧問推銷致富系統..皆不適合。故請上述從業人士切勿瀏覽,以免造成彼此困擾!尚請海涵。此外也要提醒
算命靈修不算教育,且不可在教育或社福機構傳授。因為既違反《教育基本法》所明令的需符合科學精神,又抵觸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合自願性、合認知性。參見吾師吳清山教授(前北市教育局長,國立教育研究院院長)所著《教育概論》

本文作者為「正向心理學」專業教師 ( 科學取向 ),
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已 29 年 ─ 自就讀台北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算起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 ~ 許世穎 Dewey 談「自我實現」(易騙難教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