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投資心理學書院/推薦

許世穎 Dewey 推薦《國家為什麼會失敗》粉絲專頁」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所有政府領導人的所作所為,不管表面上看起來是因為這些人無知、無能、或者愚蠢,背後實際原因、都是因為這些政府領導人自私自利、爭權奪利、而故意做出的選擇;如果他們做出對大眾有利的決定,那多半只是因為這個決定、剛好符合他們籠絡某些人、或壟斷某些權力的需要。

制度─是我們如何組織社會來生產並分配資源的制度過程,決定了我們今天是否繁榮昌盛!制度是經濟發展的前提,也是決定國家走向興盛或衰敗的最大原因。若能在經濟上致力於保護財產權、制訂不因人而異的遊戲規則、鼓勵資源往新科技方向投資;並且在政治上廣泛分配權力、建立制衡並鼓勵多元思想,國家就能持續發展。反之,國家若被只想攫取資源的少數政治菁英把持,則必然走向衰敗。請點閱:簡均羽《國家為什麼會失敗》臺大經濟系林明仁

台灣大崩壞》健保漲價&油電雙漲社會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