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林翎校長:慎防口才好但觀念錯.只會錯的更離譜!許世穎:小心「傳直銷」大師洗腦課

林翎校長:口試逐字稿是否必須?【慎防口才好但觀念錯,倘如此,只會錯的更離譜!】許世穎:曾聽聞有考生花大錢(幾萬到幾十萬)去上坊間的口才訓練、潛能開發課,被言語動作穿著...皆誇張的「傳直銷:奇蹟大師」洗腦而不自知,結果感染上「低級業務員」的氣息而在事後甩不掉!以下摘自林翎校長:在準備口試時,逐字稿是否必須:其實是因人而異,
有時想想花很多工,倘回答時卡卡的,不但效果不好,且很容易讓口委誤會是用背的,再加上口試當時,如遇相似題漏答所寫內容時,有時候反而容易更緊張,那就得不償失了;從過往經驗,林翎覺得口試前「您要相信自己可以很好,您就可以趨向很好」但更重要的是您要努力訓練邏輯脈絡、專業素養與教育故事經驗,及在口試前做系統性大綱整理。切記所有的回答,要靈活運用,要回到學校場域,回到教學現場,回到您的教育理念,回到您的教育核心思想。
有鑒於此,先請您回想錄取擔任代理教師之後,到學校可能會發生的事?而這些發生的事其實簡單說就是口試題目的素材,花些時間準備,知己知彼,當然更有勝算喔!而從一位教師在學校服務的軌跡,仔細思考可以發現口試只是回到教育的原點,就是考您的態度、熱忱及對學校和班級的運作與教育專業是否熟悉?如果您自己問自己前述的答案是肯定的、正面的,口試鐵定難不倒您。其次,每個題目都是有軌跡可以循著思考,例如與學生學習有關的題目,就可以往~
「學什麼?如何學習?」這個方向去想,內容可以包括「怎麼樣激勵孩子,引起學習動機?」「怎麼選擇、編輯與運用課程」「怎麼進行教學?要選擇那種教學法?怎麼進行評量?」一但您有思考脈絡,答題架構就會相對有邏輯。當您有骨架,再補足合宜內容,流暢應答,自然您的口試就會高分。惟【慎防口才好但觀念錯,倘如此,只會錯的更離譜!】讓口委覺得您在硬ㄠ亂掰,不懂裝懂,若錄取您到教學現場,孩子可能會被您指導錯誤,所以只好給低分,不得不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