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橡皮擦計畫》教甄口試熱門題【你最近(喜歡)看哪本書/電影?】《快思慢想》《魔球》

教甄口試熱門題【你最近(喜歡)看哪本書/電影?】2018.4.新書《橡皮擦計畫》如果偏見可以抹除,人生會不會更美好?《魔球》作者 麥可.路易士 2018 新作(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 :"謝謝麥可寫了這本書!")回到1969年,他們倆在校園裡相遇。
丹尼爾.康納曼 Daniel Kahneman 和阿莫斯.特沃斯基 Amos Tversky ──兩位同樣是風雲人物、但各方面卻近乎南轅北轍的天才,跌破眾人眼鏡地「在一起」了。剛開始,他們若即若離,到後來形影相隨,聯手解開了一個又一個人類心智之謎、挑戰人們判斷與決策的理性模式。
多年來,兩人所撰寫的一系列具突破性與原創性的研究論文,全面顛覆了世人對決策流程的理解。他們的論文證明,當人們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做決策時,心智會如何犯錯,而這些錯誤,往往導致誤判。《橡皮擦計畫》是麥可‧路易士備受好評的作品,講述這兩位重要心理學家之間,如何長期緊密合作、探究人類心智秘密的故事。
這兩位科學史上最偉大的夥伴,有人形容他們是心理學界的「約翰‧藍儂與保羅‧麥卡尼」。兩人雖然合作無間,但卻擁有鮮明的人格特質──特沃斯基絕頂聰明、極度自負,生性好鬥,個性外向,無論走到哪裡,必定是所有人注目的焦點;康納曼小時候為了逃離納粹而成了難民,個性內向,習慣自我懷疑。如此之天差地遠,為這個故事增添趣味,也帶來淚水。
他們的研究成果,不僅贏得一座諾貝爾經濟學獎,更為經濟、醫學、政治、社會帶來深遠的影響與改革,包括對行為心理學派的影響、大數據研究的崛起、實證醫學研究的暴增、政府施政品質的提升,以及──觸動麥可‧路易士寫這本書的念頭。有一天,康納曼手寫了一則便條給特沃斯基,他稱之為「橡皮擦計畫」──他想知道,遭遇人生中的挫折,我們是如何面對的?我們如何「抹除」一個又一個的遺憾與悔恨,繼續迎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