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口試】感謝;不要太像保險業務員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口試】
1.站在行政的立場回應、站在家長的立場說話、說個「理直氣和」的答案。上台務必展現自信與專業,但應答態度要謙虛(評審也是為自己挑選適合的同事)
2.國文本科會問新的課綱課程:地景文學的施行細目、特色課程的安排細目等;教師會問到「學科知識及服務意願」的問題;行政人員則會問到「教育理念及服務意願」的問題。例如擔任導師:一樣是舉例並強調如何解決困難。沒有相關經驗,可以說教學時的班級經營方法、說實習時的見聞等,簡單說就是如何親師合作、師生溝通,還有「你希望成為怎樣的老師﹖」
3.新的教學理念:學習共同體、PISA、學思達、PBL、翻轉教室請去了解或研習,至少被問到可以直接說去過哪場研習學到什麼,實作也可以說出心得。
4.要不要兼任行政工作:我們常被要求問實習教師這個問題。以下是我認為最好的答案:「行政是最能迅速融入校園、磨練心志、增廣見聞、利他服務的途徑,甚至也是一種修行,一種實踐理想的好機會。若能在行政服務中,證明自己親和力高,有創意,能與人合作,能協調各方意見形成共識,能糾合眾力達成任務,這是多麼有重大人生意義的事啊!」最後加一句「一切還是以學校安排為主,我將盡力學習!」
5.教甄戰友提供的口試問題實例:
〈1〉你資歷這麼淺,如何帶領學生﹖
〈2〉翻轉教學、學習共同體都是理論,你怎麼去執行﹖
〈3〉老師不願意執行行政推動的政策,你要怎麼辦﹖
〈4〉說明國高中學生目前的現況。
〈5〉對於學習意願低落的你怎麼辦﹖
〈6〉當組長你想要幹麻﹖
〈7〉針對你提的意見學校窮沒有空間怎麼辦﹖
〈8〉要怎麼締結國際姊妹校﹖
〈9〉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程度不好你怎麼提升﹖
〈10〉情殺案的看法﹖
〈11〉可不可以開社團?辦國際教育旅行?
〈12〉妳教國中8年了,你真的有辦法教高中嗎?我對你能否在高中教書感到很質疑? 你是很優秀的國中國文老師,但……你真的能教高中國文嗎?
6.一分鐘自我介紹,三摺頁製作:三摺頁評審一人一張,建議製作六張,(用稍硬的紙,彩色雙面成本約30元/張)雙面,條列式創意的標題,內容有利於口試的經歷、專長、獎狀等,對學校有什麼實質幫助?經歷如何協助行政或運用於教學?
例如:
〈1〉行政方面:加入我做地景文學的經驗。連續四年的施行大綱與成效。
〈2〉教學方面:寫教師專業發展、特色課程。
〈3〉專長:書法專長:行政-帶領或協助國語文競賽;教學:語文天地書法單元
〈4〉社長身分曾參與社團評鑑及獲社團服務優良獎;若有機會協助學務處訓育組,願努力貢獻。
7.自傳:教學、導師、行政,跟著三折頁的標題細寫,一樣圖多最好,圖下面要有解說,評審都在看照片喔!自傳跟講義各一本讓評審傳閱即可。
8.不談空泛理念:熱情、專業。立場鮮明的問題不要直接回答,正反面都可略述。少數難題當成是測試應變能力,勿當作評審刁難、也勿起爭執。
※ 服儀:打扮得像老師該有的氣質和裝扮。
1.女老師的穿著儘量看起來端莊、高雅,色彩搭配上協調,裙子最短到膝蓋,所穿的鞋子不要露出腳指。男老師一定要西褲、襯衫與皮鞋,不可穿短褲頭、涼鞋。
2.適合自己的氣質與特色,明亮色系。
3.鞋跟不宜太吵。
4.不要太像保險業務員,或穿得像參加婚禮的盛裝小禮服。
5.女生留意透明襯衫(內衣顏色),裙子不宜太短。
6.化妝不宜太誇張(如各式彩色眼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