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必上粉絲團(2017 臺北市英語科教師甄試金榜蕭婷方心得分享

摘自: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必上粉絲團(2017 臺北市英語科教師甄試金榜蕭婷方心得分享)*背景-代理六年,休息一年。 健康很重要,因為醫生的一句話,決定休息一年調理身體,上一些與考試無關的課程(如:禪學、繪畫、舞蹈...等)沉澱自我。"當身心靈獲得調適,心態轉變,得失心不那麼大,上榜的機會便會大增(這是朋友與我分享的話語)"考教甄至今近了幾次複試,第一年進新北複試,由於經驗不足,以及要試教1-8冊(可自選版本),對教材還不太理解,因此只有上了新北代理分發。
第4.5年代理加分壓線進了台中複試,很匆促的準備了無教具版的試教3天就去考試,筆試占了40分,複試占了60分,試教口試只拿了80初&75-77分,所以也沒有靠複試翻盤。
第六年進了台北市複試,試教1-8冊(無法選版本,當天是抽影印好的試教內容,當場寫教案,製作教具試教),這挑戰更大!!所以進複試後,先把各版本各冊內容依主題分類&想了單字句型試教流程,也隨機練習了幾課試教,單字故事等等幾乎無法全練習過,只能現場隨機應變。因為北市是抽影印好的試教內容,所以除了單字句型外,也要想一下萬一抽中Phonics、Story...等要如何教??!!
今年,沉澱與休養了一段時間(由衷的感謝代理學校對我的包容)!寒假期間思考後,決定再試最後一次!這次,很神奇的居然上了新北備取、北市正取、台南也進了複試(最後沒去考,機會還是留給其他人吧,畢竟家也在北市)。 這段時間,感謝有許多家人、同事、朋友等貴人輪流相助&加油打氣,也很感謝在複試壓力破表時,腦中浮現許多與孩子相處的點滴&孩子曾經對我說的話讓我更有動力,更要謝謝自己願意做最後的努力與堅持!
*筆試-
觀念釐清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所以在準備筆試時,我會依據當時身心狀況彈性調整學習。
準備的方式分以下幾點:
1.函授:幫助自己統整與釐清觀念。(以哲學、心理學、行政為主)
2.專書:陳嘉揚的書、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課程發展與設計...等等。
3.考古題:近幾年國中小高中職與實驗學校考題有空可以練習,了解一下出題方向。考試當年
度國高中甄試的題目會在考前瀏覽練習。
4.筆記:簡單整理個人筆記或依科目分類做考古題錯題筆記。
5.阿摩:依據正在準備的科目做循序漸進考題(以測統為主),或其他縣市考題。
6.省思:在念書時,有時可以把內容與自身狀況或教育現場做連結。
7.英文:可挑選自己有興趣文章閱讀or偶而做考古題整理筆記
小提醒:
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相信自己能為自己做出適當的安排!別人的分享都只是參考!
如果你覺得每天要做幾百題練習題才安心,那你就做吧!但整體觀念釐清會比幾百題練習題重要,雖然我也不能否認做題目可以訓練自己答題技巧,但觀念釐清更重要,想想在教學現場的我們,是不是教孩子時也重視觀念統整與釐清呢? 而要不要參加讀書會,這也是要了解自己的學習風格阿!無論如何,自己還是要需要努力付出吧! 至於要不要安排讀書計畫? 或許可以大方向的安排,但也要依據自己身心狀況做彈性調整!
*試教-
有鑑於之前進複試總是匆匆忙忙的準備,這次在寒假時有先準備一課15分鐘無教具的試教,讓社團請來的英文老師看過,自己也另外於寒假參加FATBAT英語備課趴時,鼓起勇氣上台試教。綜合大家的意見,自己再微調!進入複試後,也有再挑指定的一課試教單元,讓4-6位這幾年考上的教師看過,一樣,綜合大家意見後修正。
試教建議:
1.了解自己&成為自己:
了解自己&成為自己很重要!這樣才不會一昧的遵循別人的模式唱歌、加分、誇大的表演等等,讓自己學的四不像! 知道自己不是個非常活潑的人,但"與學生互動頻繁&親切"是個人的特質,因此,在教學流程中,很常與學生親切的互動,並把評審當班上的孩子,這樣,一切不會與真實情境脫離太遠,試教時反而能掌控的較好。
2.教學多樣化&連結生活經驗:
即使是複習單字,也會與學生生活經驗做連結。每個單字的複習以不同方式呈現(如:猜謎、畫圖、肢體動作、情境、句型問答...)。 Phonics會先給提示帶念複習,再邀請學生們上台填寫(如:superm_ _ket),並設定有些學生寫錯,再進行澄清、互動。 句型以不同的簡短故事情境導入,每課都設定與生活經驗連結的情境故事,之後與學生進行互動,引出本課學習的句型。
3.呈現學生容易犯錯之處:
由於教學經驗的累積與對教材內容的理解,在試教時,可適時呈現學生易犯錯的地方進行澄清與提醒(如:三年級初學No,I can't.尾音常會消失,也讓學生了解can't是can not 縮寫,加深學生印象...等)。
4.眼神交流&肢體動作:
把評審當班上學生與之互動,問問題&候答&給予肯定時,目光&手勢停留在評審身上,評審會一起融入營造的氛圍學習喔! 講故事時,可適時走下台&加入肢體動作,講到要導入的句型問答時,可以適時放慢說兩次,這樣也比較能加深聽者的印象!
5.其他:
多變化肯定學生的努力&不用加分板、行間巡視提醒、全班小組個人問答練習、指令簡短明確、先練習對自己來說較困難的試教、紀錄試教時間隨時調整(上場前至少練2-3次)、逐字稿...等。
*口試-
自己有先準備一些口試題目,並打成逐字稿。有幾題逐字稿有請朋友看過,或是跟朋友稍微練習一下再調整。
由於之前台中口試都是10分鐘抽兩題題目發表自己的看法,所以內容要講得比較多一點,這也影響了自己這兩年口試準備的內容長度。 但後來發現,不同縣市考試方向不同,考生呈現的方式也要調整,所以要隨機應變!
口試其實可以先說大方向,盡量顧及親師生等不同面向的處理方式,細節的部分若評審有興趣追問再回答即可,所以這次口試內容就精簡許多,盡量讓每位評審問3-4個問題。
此外,如果口試有不小心說錯或不太理解內容的地方,就承認自己的不足,評審如果真想知道你會如何做,可能會再稍加解釋並追問。
最後,口試時,要注意自己的儀態,若緊張時,也可以適時搭配手勢舒緩自己的情緒,也讓自己看起來比較有自信。
今年北市被問到的口試題目分享(可攜帶三折頁)(三位評審):
1.自我介紹
2.你的教學理念其中一項提到"對孩子可以放下,但不能放棄",請問你可以"放下"什麼?又不
能"放棄"什麼?
3.為什麼想考北市?
4.對北市英語融入教學的看法?你會想怎麼做?
5.課堂如何進行差異化教學?
6.這樣教學不會有進度上的問題嗎?如何評量學生?
7.你覺得身為英語老師需具備哪一項特質?
*以上是我目前有印象的題目,大家可以思考,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回應?
*結論-
1.心態調適:
問問自己為什麼想當老師? 心態調適了,宇宙的善能量都會願意以各種形式幫助你!
並非參加社團就一定會上榜,要不斷努力與修正! 鼓起勇氣多讓幾個人看試教吧!早些找出
盲點修正!
2.及早規劃&正向思考會考上先準備試教口試:
等進了複試才準備真的會太趕喔!壓力會更大!
3.了解教材的銜接!
4.留意各縣市簡章:
了解各縣市初複試比例分配、試教時間、是否可攜帶教具、是否可攜帶簡曆...等。
5.願意敞開心胸自然有貴人相助!
6.身心靈都健康很重要!
*人,是活在群體的社會中。 教甄的準備過程是很需要一群人的鼓勵、陪伴&協助的,考上並非終點,而是起點! 在要達到起點的過程中,上天會給予我們許多不同的考驗,讓我們身心靈能調適到適合站在起點的狀態! 相信"繞路是為了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Ting Fang Hsiao 201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