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準實驗研究 3 大重點】1.降低控制水平.增強現實性.2.研究進行的環境不同.3.外在效度佳

教甄 107 熱門考古題【準實驗研究 3 大重點】準實驗研究是指在無須隨機地安排被試時,運用原始群體,在較為自然的情況下進行實驗處理的研究方法。本來是心理學研究中採用的一種研究方法,近年來已被國外教育界引入到教育研究中,為了能在教育技術領域運用這種方法。準實驗研究的特點:
1.降低控制水平,增強現實性:準實驗設計是將真實驗的方法用於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研究方法,它不能完全控制研究的條件,在某些方面降低了控制水平。雖然如此,它卻是在接近現實的條件下,儘可能地運用真實驗設計的原則和要求,最大限度地控制因素,進行實驗處理實施的,因此準實驗研究的實驗結果較容易與現實情況聯繫起來,即現實性較強。相對而言,真實驗設計的控制水平很高,操縱和測定變數很精確,但是它對於實驗者和被試的要求較高,帶來操作上很大的困難,現實性比較低。
2.研究進行的環境不同:準實驗研究進行的環境是現實的和自然的,與現實的聯繫也就密切得多。而實驗研究的環境與實際生活中的情況相差很大,完全是一個“人工製作”的環境,與現實的聯繫較難。
3.效度;準實驗設計利用原始組進行研究,缺少隨機組合,無法證明實驗組是否為較大群體的隨機樣本,同時任何因素都可能對原始群體起作用,所以因被試挑選帶來的偏差將損害研究結果的可推廣性,從而影響了準實驗研究的內在效度,因此在內在效度上,真實驗優於準實驗設計。
但由於準實驗的環境自然而現實,它在外部效度上能夠且應該優於真實驗設計。因此,在考慮準實驗研究的效度時應該對它的特點有清楚地認識,並註意確定實驗組間的對等性,同時在邏輯上對可能有的代表性和可推廣性加以論證,避開其不足之處。(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