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刻意練習》需要個人導師:成功人士幾乎毫無例外,每一個都接受過大師的個別指導

艾瑞克森《刻意練習》需要個人導師:成功人士幾乎毫無例外,每一個都接受過大師的個別指導。那些大師的心胸及視野都很遼闊,不僅指導過許多後來成為國際級人士的學生,本人也都有相同領域的豐富成敗經驗,可以讓人近身學習其成功與失敗之歷程。史諾等回顧二十年導師研究,發現一項令人意外的重大差別:組織內的指導確實會為個人帶來小改善,但重大成效來自組織外的導師~自己找到的那一種。學生與導師若是自行找到彼此,建立個人關係,從未來收入、升遷、滿意度等各項指標來看,被指導者將優秀許多。(摘自《刻意練習》艾瑞克森、《成功不再跌跌撞撞》艾瑞克.巴克,天下文化 2018.3.初版)
解決問題要找專家,問題是妳找對專家嗎?(還是名人呢?)專家之所以稱為專家,就是因爲其本身的專業,只在特定的專門領域(通常是很狹窄的)樣樣通,樣樣鬆。誤導反受其害!這就像醫師不管再有名(姑且不論其花費多少力氣,在維持外在名聲)其專業是在醫學,發表教育的看法就跨出了專業界線,但信任權威的民眾卻不會分辨。然而,現代社會專業已越分越細了。準備教甄也ㄧ樣,筆試、試教、口試⋯三方面都要找對專家,沒有人那麽厲害全包!(至少駑鈍如我是沒辦法啦!)就像向「專打離婚官司的劈腿律師」請教婚姻愛情之道,是否問道於盲呢?
........
※ 許主任(國中主任,前「亞東技術學院」教師)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許世穎:但現在流行到處打知名度、什麼都能講..
.
※ 許主任:大師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未上岸者)
★ 許世穎:話說我以前在「亞東技術學院」,教「工商心理學」時,也很心虛】
.
.※ 許主任:教學會相長,謙謙君子,成人之美,解救學子,脫離苦海。善哉世穎大師。
★ 許世穎:真是惶恐!誠如《刻意練習》書裡講10 年的專業累積才夠。有時想想,蠻對不起前 10 年被我輔考學生們。OS:幸虧早期教甄比較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