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8

教甄(口試)熱門考題第 2 名 / 第一名:自介【班級經營 8 項具體內容】漢莉包含三項

教甄(口試)熱門考題第 2 名 / 第一名:自介【班級經營 8 項具體內容】國外學者通常將班級經營的內容著重在學生紀律的養成,或不當行為的處理,例如漢莉(Henley, 2010)認為班級經營的內容包含以下三項:1.預防行為問題;2.解決行為問題;3.個別處理學生行為問題。教師須具備這三方面的技能,方能妥善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在國內學者則認為班級經營的內容相當廣泛,舉凡班級運作的所有事務均屬之。綜合學者的看法分別是:
1.行政經營:包括班級常規的訂定、座次的安排、班級目標的設定、行事曆的擬定和執行、檔案資料及班級事務的處理、例行工作之執行等。
2.班級環境經營:包括心理環境與物理環境,心理環境是班級師生互動所形成的一種特性,物理環境指教室及其它可供教學場所的相關設施。
3.課程與教學經營:有效安排教學活動,提升教學效果。
4.學生偏差行為的因應:處理學生偏差行為與暴力行為的策略。
5.常規經營:訂定教室生活的例行工作和班規,並建立一套準則和獎懲辦法。
6.班級氣氛:師生互動及學生同儕之間的互動。
7.時間管理:教師要有效掌握時間的要素,才能充分利用時間,時間管理可分成教學時間的管理與學習時間的管理。
8.訊息的處理:班級活動中訊息的溝通是指語言與非語言部份的傳達,前者如音量的大小、說話速度的快慢等,後者指手勢表情的傳達、教師的親和力等。(摘自:1.周新富。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