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閱讀治療 9 個理由】為何需要「閱讀治療」?吾師:吳清山、林天祐教授提出 9 個理由

獨家:教甄 107 熱門命題焦點【閱讀治療 9 個理由】為何需要「閱讀治療」?吾師:吳清山、林天祐提出 9 個理由:閱讀治療 reading therapy 又稱讀書治療,就是利用書籍幫助人員解決問題,後來引用到輔導上,係指諮商或輔導實務人員提供當事人一系列閱讀材料,經由諮詢或輔導人員與當事人相互分享閱讀材料中,協助當事人解決個人問題的一種「心理輔導技術」
讀書治療就其 Bibliotherapy 字義而言是由 biblio 和 therapy 兩字組合而來,意思是「書」後者則是指「治療」的意思。讀書治療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 Greece 的圖書館內。當時圖書館員長利用圖書館裡的聖經或道德書來治療患者。這些患者通常是精神及心理障礙者,由於此種方式產生一些實際效果,所以當時人們稱圖書館為「靈魂之藥」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
後來學者、醫生、心理醫生、社工師、護士、父母、教師、輔導員等陸續採用此種方式來幫助並孩童和病人。到了18、19世紀,英、法等國以普遍實施閱讀治療,所使用的書籍多為宗教書籍。基本上讀書治療係透過個人對書中角色的認同,淨化情緒,激發新的洞察力,進而改變其行為和態度,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閱讀治療之所以作為輔導策略,主要基於下列的理由
1.發展個人自我觀念;
2.增加個體理解人類行為或動機;
3.培養個體真誠地自我評估;
4.提供個人發現自身以外的興趣的方式;
5.減輕情緒或心理壓力;
6.顯示個人不是第一個或唯一遭遇此類問題的人;
7.顯示個體有更多解決問題的方式;
8.幫助個人更公開討論其問題;
9.幫助個體建構一個解決問題的建設性行動方案。
(以上摘自吾師:吳清山、林天祐《教育小辭書》、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