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教甄口試12 年國教核心素養【三面九項】三大面向、九大項目「以人為本」終身學習者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頑固做夢那我一定是被生活打敗了。(五月天)
★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 ★ 12 年國教核心素養【三面九項】三大面向、九大項目「以人為本」終身學習者: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三面九項】係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學生能夠依三面九項所欲培養的素養,以解決生活情境中所面臨的問題,並能因應生活情境之快速變遷而與時俱進,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一、【三大面向】:1.「自主行動」、2.「溝通互動」、3.「社會參與」
二、【九大項目】
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4「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5「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6「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7「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8「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9「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核心素養強調教育的價值與功能,核心素養的三面向及九項目之內涵同時可涵蓋知識、能力、態度等,其理念重視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素養促進個體全人的發展以及終身學習的培養,核心素養承續十大基本能力,但可彌補十大基本能力的涵蓋範疇不全、區隔不清以及缺漏重要生活議題,如「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等,亦可因應現在及未來社會之需要。未來課程綱要可透過總綱的「核心素養」、「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發展各領綱之「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及「各領域/科目學習重點」轉化落實於課程實施上。~轉貼(另可參見:1.〈教育脈動電子期刊〉。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