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生命教育 4 個向度:什麼是生命教育?學校如何推行?所是(to be)所有(to have)

教甄107考古題「存在主義心理治療法」四大終極關懷之一《孤獨》
不願面對孤獨,就等同《逃避自由》(新精神分析:佛洛姆名著)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的詐騙活動都會以聚眾的方式強調團隊、偶像崇拜⋯
其他終極關懷:死亡、自由、無意義(參見《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什麼是生命教育?學校如何推行?【生命教育 4 個向度】二十一世紀的學校教育應以人為基礎,致力於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整合知情意行與尊重多元智能的生命教育。
一、生命教育內涵:生命教育的目標應該包含啟發生命智慧,深化價值反省及整合知情意行等方面。換個方式來說,生命教育應幫助學生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熱愛並發展個人獨特的生命、實踐並活出天地人我共融共在的和諧關係。其實,整個社會都需要生命教育,只是最直接的切入點是教育體系,也就是由小學至大學十六年的學校教育。因此,二十一世紀的學校教育應以人為基礎,致力於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整合知情意行與尊重多元智能的生命教育。
二、生命教育在學校中的落實:生命教育內涵是知行兼具的。其中,人生、宗教與道德哲學的課題有許多豐富而重要的知性內涵,等著人去加以探索與反省。當然,這些議題的意義也不只是知性的,它們還有很深的實踐意涵,與一個人將成為怎樣的人、作怎樣的抉擇,密切相關。至於人格統整與情緒教育則更具實踐意義,但細觀其內容其實也包含許多知性課題,需要人去釐清,以啟發統整的自覺與努力。生命教育在學校教育中的落實大概應包含「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整合知情意行」三方面。此外可以再加上「尊重多元智能」的環境,以幫助學生在潛移默化中瞭解,每一個人獨特的所是(to be),遠比外在財富地位的所有(to have),要來的重要,以下簡單表列生命教育的四個向度:
(一)深化人生觀,屬於人生哲學與宗教教育的領域;1.生命意義、目標與理想的探問。這部分的課題可以稱之為終極關懷的課題(ultimate concern)。學校教育不但該真正落實「智德體群美」,而且這裡的「智」也不該只是知識技能的「知」,更該是深刻的生命智慧。教育整體的目標不該只是幫助孩子將來找到一份工作或職業,更該教導他們體悟人生的意義、追求人生的理想,並勾勒自己的生命願景。
2.生死教育、死亡教育、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生死是一體的兩面,生死意義是互相發明的。人如果不能生而無悔,就不可能死而無憾;同樣的,人若不能安頓與超越死亡的陰霾,也很難確立生命的意義。
(二)內化價值觀,屬於倫理學與倫理思想教育的範疇
1.培養成熟的道德思維與判斷。
2.以道德哲學為基礎的倫理思想教育,才能真正說理而不說教,並培養孩子慎思明辨的「擇善」能力。
3.多元價值觀的培養:從不同角度理解同一道德課題的能力。
4.熟悉「基本倫理學」的思考方法以及「應用倫理學」的不同課題,例如生命倫理、兩性倫理、職場倫理、家庭與校園倫理,以及社會與政治倫理等。
(三)知情意行整合,屬於倫理(生活)教育、品德教育、情緒教育與人格統整等領域
1.幫助學生將在知性上內在化的價值理念統整於人格之中(誠於中),並在實踐抉擇上生活出來(形於外)。
2.提升學生的情緒智商、交談傾聽能力以及同理心。
3.培養學生面對憤怒,貪婪,情慾時的處理能力。
(四)尊重多元智慧與潛能
1.每個人都有各種不同的智慧:多元智慧的理論再次為「適性教育」賦予深切的意義,也就是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既然每個人的心智都是由各種強度不同的智慧組成,所以每個人都有其認識世界的獨特方式。學校應幫助孩子了解並發展自己的獨特智慧。
2.學校應開展多元的學習環境,讓每個學生看到自己的機會,使各種智慧活躍起來。
3.每種智慧都有多元的方式表現,因此學校也應發展多元化的教、學、評量管道,讓孩子在充滿自信的環境下,快樂且有效的學習。
三、生命教育的全方位實施方式
生命教育的目標應包含生命智慧的啟發,價值思考的深化,以及知情意行的統整等。由於每一代孩子的生命成長與智慧啟發都應該是教育最高的理想,因此,生命教育應以某種方式融入教育體系之中,而不應是一時興起的專案或熱鬧一時的活動,否則就有可能淪為校園中一種可有可無的點綴。生命教育應以永續經營的方式來進行。然而,要怎樣將生命教育融入教育體系中呢?既然生命智慧的啟發包含各種人生宗教、倫理價值的知性思考面,也包含「整合知情意行」的體驗成長面,因此,最好的實施方式應包含體驗活動、正規理論課程以及融入式教學等,此外,從家庭、社區到校園也應提供一種尊重生命的環境。
(一)生命教育的潛在課程
1.校園文化與制度設計應以生命智慧的培養及生命自覺的啟發為目標
2.教學環境與班級經營應尊重與啟發多元智慧
3.教師的身教
(二)生命教育的有形課程
1.分享理念而非灌輸知識的生命教育理論課程
2.動之以情的體驗活動
3.在行動中學習的實踐教學
●本資料參考自:1.教育部網站。2.吾師林天祐。3.《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4.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