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後設認知107教甄筆試考出/考前被洗版/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專案研究員的世穎提醒你

後設認知 107 教甄筆試考出(考前被洗版終於有了代價,還不收你一毛錢)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專案研究員的世穎提醒你,各縣市筆試口試還要注意【素養導向評量 3 方法】(舉例):
1• 進行表現本位評量(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例如,評量學生共同合作以解決問題的能力;評量學生展示、實驗、團隊工作、訪談、角色扮
演等能力。
2• 實施卷宗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卷宗」可以對於學生的知識、技能與態度,運用在適當情境脈絡中的程度來進行評價,透過卷宗可以知道學生在某種學習項目上進步或改變的情形。
3• 發展學生自我評量(self- assessment)的能力:強調由學生自己確認自己的學習結果,對於自己學到什麼樣的程度能進行自我的判斷。透過管理與控制自己的學習歷程,發展學生自我評量的能力,並提升「後設認知」(metacognitive)技能。(轉貼)
★ 後設認知 Metacognition 這個概念對教學非常重要。唯有一個人瞭解到自己如何獲取一件新的知識,他才有能力把這個新的知識傳遞給其他人。後設認知或譯為元認知,這個名詞由Swartz及Perkins發明及定義,即「認知的認知」或「知識的知識」。簡言之,就是對自己的認知過程(包括:記憶、感知、計算、聯想等各項)的思考。利用這種現象,我們可以用之於學習策略,讓學生瞭解是一種個人控制及引導心智歷程的現象。到自己的思想模式之同時,透過控制自己的思想模式,從而達至效果的學習方法。後設認知可以分成兩大類:顯明的explicit、隱藏的implicit。約翰·弗拉維爾John Flavell被認為是「後設認知」理論的創立者,以及這個詞語的「始創人」。根據他的理論,「後設認知」可以分為「後設認知知識」及「後設認知經驗」或「後設認知規則」兩部份:「後設認知知識」Metacognitive knowledge指在認知的過程processes裡所獲得的知識acquired knowledge,亦即可用於控制認知過程的知識;而有關「後設認知知識」,弗拉維爾又再細分作三個分類:
1.個人變數的知識(knowledge of person variables)、
2.工作變數的知識(knowledge of task variables)及
3.策略變數的知識(knowledge of strategy variables)。
後設認知策略
類同於後設認知式的程序是無所不在的,尤其是在討論自我規範式的學習時更是如此。致力於後設認知是優良的自我規範學習者一個鮮明的特徵。其策略的選擇與應用,包括了像是持續不斷地嘗試去計畫、檢驗、監督、選擇、修訂、評估等活動。 後設認知是「穩定」的,因為學習者的初始決策是衍生自他們多年學習經驗裡對於自我認知的相關實證。同時,它也是「情境」的,因為它會視學習者對於任務、動機、情緒等等因素的熟悉程度而定。每個個體在思考他們正在使用的策略時需要管理規範,同時也要根據策略所要運用的情境來進行思路的調整。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吾師:張春興《教育心理學》東華、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
........
誰要學習飛翔,必須先學習站立、奔跑、跳躍和舞蹈
.
~ 人無法從飛翔中學會飛翔!(尼采)
........
家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心理狀態。
.
真正的回家,是在自己身上覺得回家。
.
~ 摘自《斯賓諾莎問題》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
..........
很多當下,只有在變成回憶之後,才會被珍惜。
.
~ 摘自《命運好好玩》電影
.........
總是自信滿滿、看起來來陽光正面的「騙子」的 3 大特徵
(不論財務、愛情、事業)切莫與騙子為伍,【物以類聚】:
1.你不管要做什麼,他都會給你正面肯定的答案來激勵你!
2.對於你提出的問題,都會在第一時間給你完美的解決方案。
3.最後一點,但不是最不重的一點,就是畫個大餅給妳!宣稱你只要付出少少的代價,殊不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