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雜學8大理由/七藝/博雅教育》九流十家/雜家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雜學 8 大理由/七藝/博雅教育】獨家剖析:九流十家裡面也有個「雜家」,根據吾師但昭偉教授的講法,對應於西方自由公民的「博雅教育」既廣博又文雅,具體的課程設計就是西方教育史上的「七藝」七藝是七種學科,即文法(Grammar)、修辭(Rhetoric)、辯證(Dialectic)、算術(Arithmetic)、幾何(Geometry)、天文(Astronony)、及音樂(Music),這些是西方教育史上最重要的教學科目。七種科目中,前三者稱為「前三藝」(Trivium),後四者稱為「後四藝」(Quadrivium)。前三藝屬於人文學科,較受古代學者重視,後四藝則是自然學科,較受古代學者忽略。以下內容為轉貼:
雜學就是未來的顯學!
1. 這是一個內容為王的時代》你看看社群行銷上,最吸睛往往都是有趣的內容
2. 創造力將成為人的基本素養》創意發想從最被打壓漸漸成為最為推崇的活動,我們漸漸著一起美學教育、重視想像力、嘗試用創新來解決問題
3. 興趣正在成為謀生手段》過去我們追求鐵飯碗,但當工作不一定都穩定時,興趣往往會意外的成為另一扇窗
4. 自由職業正在大量興起》別小看自由業!彈性的生活其實會令你的產值更高
5. 未來人人都是微商,人人都是自媒體》塗鴉牆的出現如同你有了一個報紙的小板面,每句話都是一字千金,你的報紙課金多少全由你決定
6. 你再也顧不到優秀的人才,除非你跟他合作》僱傭關係結束,網路打破了資訊落差與不對等,上位者的優勢漸漸消失,優秀如你準備好跟「老闆」合作的新模式了嗎?
7. 人們的關系將由「關系驅動」向「利益驅動」切換》就像穀倉效應一般,東家看小孩、西加話家常的小處寡人時代慢慢因為網際網路而擴張,你的成敗不在來自交情幾分,而是利弊比較時,準備好用實戰經驗說服人了嗎?
8. 「生命」質量取代「生存」質量,成為第一追求》google 前陣子發布的媒體報告中提到了一群人名叫精享族,也就是願意花多一點錢來享用好生活品質的族群,這些人未來只會多不會少,你的品牌、甚至是自己的附加加值是什麼呢?」
.
摘自:林玉體老師的《西洋教育史》首先為七藝命名的學者是五世紀時的一名教士卡佩拉(Martinus Capella),他描述天上兩星(Mercury 及Philology)的婚禮。而以七位女儐相代表七種學科,新郎(Mercury)是知識的守護神,新娘(Philology)則是知識的縮影。可見原先的七藝才有極濃厚的宗教色彩,這也是西方教育與宗教合一的一個典型例證
.
文法包括文學(Literature),它與修辭是古希臘羅馬教育的基本課程;辯證即是現今所言之邏輯(Logic),它為希臘三哲-蘇格拉底、柏拉圖及亞里士多德所大力提倡,且是中世紀大學(Medieval Universities)師生從事「辯論」(Disputation)的主要工具。文藝復興時期,由於提倡古希臘羅馬文學,故文法及修辭又恢復舊觀。但自然科學昌明後,自然學科的價值日漸提高,後四藝的課程分量,遂在學校教育上佔了相當的地位。(世穎任教國考、教甄補習班 26 年,常指定林玉體老師的《西洋教育史》為上課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