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教甄 107 考出【卡蜜-迪汎斯課程】卡蜜是魏卡特「高瞻遠矚計畫」的研究助理

教甄 107 考出【卡蜜-迪汎斯課程】1962 年,卡蜜(Constance Kamii)是魏卡特「高瞻遠矚計畫」的研究助理,1967年,卡蜜發展出一套托兒所的課程,課程目標和「高瞻遠矚計畫」類似,強調使教育不利的孩子能夠在學校中獲得成就, 因為同事辛克萊爾(Hemina Sinclair)的影響,卡蜜開始透過觀察幼兒操弄物品時之活動與反應,設計有關物理性知識的活動,
1970年,物理性知識出現在卡蜜設計課程中之目標內(Kamii & Radin, 1970) ,自此之後,卡蜜的課程模式遂與其他以皮亞傑理論為理論基礎之課程有了顯著的差異。迪汎思(R.DeVries) 將卡蜜原本的課程架構從皮亞傑的結構論轉至強調皮亞傑理論中的建構論,並加入柯伯格(L.Kohlberg) 的道德發展理論和沙蒙(R.Selman)之角色取替發展理論。
(1)依據「皮亞傑」認知論及建構論「柯爾堡」道德發展論「沙門」角色替代論(2)物理性知識:透過「感官」知物體特性。社會性知識:社群共同建構的知識,(約定成俗成規性),如聖誕節、新年。數理邏輯智識=第三類知識:操弄物體後,心智中建立「物體與物體間的關係, 如,紅色三角形、藍色三角形,皆屬三角形。強調幼兒能親自操弄及探索物品或現象,且能親眼看見其中的變化情形。~ 轉貼(1.參見《幼兒教育課程模式(第四版)》簡楚瑛。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