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對孩子使用同理心 3 項傳遞】同理心是一種共鳴性的了解,包含認知與情感反應兩部份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對孩子使用同理心 3 項傳遞】同理心是一種共鳴性的了解,亦即能正確辨識他人感受,並予以適當反應,包含認知與情感反應兩部份。從他人的角度來看事情,他人取向而非自我取向。其所傳遞的是:
1.了解所發生的事情
2.了解此事情所帶給當事人的感受
3.願意繼續聽他說下去,並予以情緒上支持
除了提到溝通的技巧之外,我們也要留意避免犯以下錯誤,攔阻了和青少年兒童的溝通:溝通中要避免大聲、打斷、評判、貼標籤、診斷、 威脅、命令、道德化、太多問題、教導、離題、推理化、使安心(純粹安慰他使他安心卻沒有解決問題或提供建設性建議),因為當你這麼做後,孩子的耳朵就關起來,不再想聽你說教了。
《孩子與青少年的不講話療法》的作者臨床心理學家瑪莎.史翠斯(MarthaB.Straus)表示:「最好是你什麼都不用說,但如果你想要他回答,你應該鼓勵青少年說。」~摘自呂佳珍心理師(另可參見:1.吾師王文秀《兒童輔導原理》。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