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107 年國中會考寫作【我們這個世代】直播世代.動漫世代.自由世代.果凍世代.困惑世代

【我們這個世代】狄更斯《雙城記》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
吳韻宇107年國中會考寫作:我們這個世代
寫作是檢視自我生命.看到自己也走入人群
107國中教育會考登場,個人依循前幾年的支援,在成功高中與考生同時進入考場,並同時看到考題。今年寫作題藉由兩個年輕人的對話框圖表,並以時間軸呈現學生所處的世代,配合文字引導說明,要求學生寫出自己這個世代有什麼樣的特質?藉由身處其中的真實觀察,以「我們這個世代」為題,寫下經驗、感受或想法。
這題目太令我驚艷,承接了去年寫作考題表格式非連續文本說明,並強調寫作不只是描述自己的經驗,更包含個人與環境群我的關連。

✏️考題特色
今年寫作考題特色,略分析如下:

1、與學生生活情境結合

以我們這個時代為題,從自己的世代寫出觀察及想法,情境符合現在的國中學生。

2、文字與圖表訊息結合

學生必須從圖表及文字中擷取訊息,進行整合歸納,找出寫作重點,建立自己的寫作途徑。

3、重視個人思考想法

考生除了記敍自己的生活經驗,描述出自己的感受,還需透過觀察說明,進一步提出個人的見解闡述,甚至是對這一個世代的反思。

4、看到自己也走入人群

不像以往的考題,僅從個人的成長經驗出發,這個題目需寫出「我們」而不是只有「自己」。

——————————
✏️寫作分析

的確,這樣的考題對考生是有一些難度,尤其在論述層面上,更是學生較薄弱的部分。但是就入題取材,學生應該是有話可說,有自己的想法。

既然是屬於他們的世代,可以聯想的世代特質應該很多,在引導說明當中的訊息,如:「直播世代」、「動漫世代」、「自由世代」、「果凍世代」、「困惑世代」⋯⋯這些都可以參考,或者在引導之外,自己從中發想的特質,都可以發揮。

考生可以就選定的一個主軸進行說明,記敍自己的經驗,自己身處其中的感受,再提出個人見解,便可得到基本分。

但,如果想要拿到高分,有些細節還需再深入:

1、先發散然後聚焦

學生在取材聯想時,可以多元多面向思考,但一旦確定方向後,要選定一個主題來細加描述,才容易深入。

例如:很多同學會想到科技世代,但科技範圍太過廣泛,如果能夠聚焦於科技當中的一個主軸,如:人工智慧、虛擬、直播、快速、數位⋯⋯從當中一個主題來描述,先聚焦再放大特寫,比科技大範圍的泛泛論述更深入。

2、一體兩面對比論述

狄更斯雙城記序言曾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任何世代的特質都有其優勢與劣勢,如何享受其優勢,又能瞭解其劣勢,在兩面思考中,找出最佳的平衡點。

或是從「我們這個世代」,找出「另一個世代」的對比不同,或許外在環境對「我們這個世代」有刻板印象,能為我們勇敢發言,寫出這一代的想法及行動,為青春世代發聲。

3、從過去現在及未來

現在的環境有過去的努力,未來的影響在於現在的耕耘。

年輕的世代,應該就有勇於逐夢的冒險,如果能夠感恩過去,在現在的優勢特質中,更放眼未來,這樣的結論會更具意義。即使在困惑的時代,也能創造出具影響力的世代。

4、兼具文學性及思考力

情境的表達需文學細節的經營,但美文佳句已不再是寫作評判的唯一。

文學性展現在觀察及表達,而思考力展現在全文的邏輯及獨特的見解。

習慣套用公式範例的寫作訓練,以及灑狗血式的文藝呢喃,未來都不會是寫作的王道。

——————————
✏️寫給老師家長及未來的考生

未來的學習,著重「生活的感受力」,以及「閱讀的延展力」。

雖然只是一份考題測驗,但常常也呼應了教學世代的脈絡,從這一份考題中,您看到了什麼?

我願意以自己的一點反思,提供大家參考。

1、在課本分數之外更努力生活

學生缺乏生活的感受,少了對環境敏感而感觸的能力。但相對的,是否也是我們家長或老師,讓孩子只能侷限於教室內的學習。

在考試之中,看到的是功利的分數以及偏狹的自己。大人甚至害怕學生去接觸,接觸他們這個世代應該自己面對的問題。

在網路世代的他們,有他們必須去學習的課題,即使會與他的生活產生衝擊及困惑,也都需在面對中取得平衡。但,有多少的大人,是希望將孩子關在我們認為安全的傳統世代之中。

我知道不容易,但這就是這一個世代孩子的功課,孩子需要努力,我們大人也需要學習。

2、閱讀是文學及思考擴展的起點

從這兩年的考題看來,非連續文本(圖表文結合)已是未來閱讀的另類呈現。即使是寫作考題,還是必須先具有綜合閱讀的能力,才能夠找出寫作的重點。

另外,孩子的生活單一貧乏,更需要靠閱讀來擴展他生命的深度,在閱讀中了解別人的生活面向,在閱讀中發現別人思考的延伸,有同理心有思考力,才是未來能夠運用A I的真正人才。

3、讓孩子瞭解趨勢多讀雜誌

這幾年推動閱讀以來,發現很少孩子讀雜誌,甚至連老師讀雜誌的比例也不高。能了解外在環境與自我的關係,能明白未來趨勢的走向,雜誌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
✏️總結
這次考題真的精采,呼應了未來素養的走向。

由自己出發,體會人與物、人與環境的關連,能觀照自己,也能關懷他人,並有獨立的想法,創造與AI不同的溫度及感受力。

純粹個人抒發
韻宇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