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只不過是練習個口試題,卻不小心打成作文

摘自陳品含老師:只不過是練習個口試題,卻不小心打成作文,到底是有多少感慨 😂😂😂
Q:當前教育現況,有許多學生參與私校考試及補習的現象,你曾反思過其中的原因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是有什麼樣的問題存在呢?說說看你對於此現象的看法。
A:感謝委員的提問!針對許多學生參與私校考試及補習的現象,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教育政策朝令夕改,令家長無所適從:隨著12年國教的推動,教育政策又隨之變化,人人都能經由免試入學進入國、高中,而入學制度的多元與不確定性,令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感到不安,他們害怕自己優秀的孩子無法贏在起跑點,甚至被政策影響,無法進入符合自己程度的高中職,在升學主義至上的台灣,孩子進入的學校與班級,是會影響到他們未來的路的,因此,家長特別看重,深怕進入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學校,而影響孩子的生涯規劃。
(二)少子化與教育市場化現象:台灣少子化情形嚴重,加上先前廣設高中職的政策,導致教育市場化的出現,學校為了生存,卯足全力發展校本課程、特色學校、才藝班、資優班等,讓家長多出了許多選擇,不再以便宜的學費為主要考量,而是選擇最適合孩子或是最有競爭力的學校或班級就讀,而為了讓孩子進入家長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或班級,就勢必要有實力,因此,送孩子到補習班補習,以求能夠進入好學校、好班級,就成了另一種趨勢。
(三)該現象對現今教育的反思:
這些現象從表面上來看,好像只是教育選擇權的一種,選擇自己想讀的學校、想走的人生,出人頭地一向是大家所追尋的目標,然而,在這現象的背後,或許更反映出台灣教育制度與政策的問題,為什麼政府無法訂出一套完善的制度,適用於所有學生?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制度,沒辦法培育所有學生適性發展?該如何破除現今功利主義的社會現象,沒有補習、學科能力較差的孩子,就沒有未來嗎?在做選擇的時候,究竟是選了自己想走的路,還是只是為現實所逼?為了現實努力讀死書,孩子真的快樂嗎?真的獲得知識了嗎?還是只是扼殺了他們的潛能與學習的樂趣?
在當今的社會氛圍下,許多的選擇都只是出自於所謂的「不得不」,為了所謂的「出人頭地」,賠上了自己另一部份的人生,夢想與現實之間往往無法取得平衡。「教育」,應該是培育不同領域的人才,而不是強迫所有人都往特定領域去;應該是讓擁有不同專長與興趣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不是為了所謂現實上的成就,而違背自己的意願;教師應該要引導學生,尋找自己的興趣、發展自己的天賦,而不是訓練所有的學生,成為只會考試的機器。
然而,教育還是必須符應社會,在這個功利主義至上的年代,若人們的觀念不改變,適性教育就永遠只是口號,有哪個老師有勇氣讓學生不以學科知識為重,只發展副科或技能呢?又有誰能保證,你發展出來的興趣,這個社會可以接受呢?
或許,在這個大時代裡,該改革的不僅僅是教育本身,而是整個社會現象,而要如何從教育著手,進而改變社會,則是所有教育者必須反思的問題,我們,責無旁貸。以上是我的回答,謝謝委員。
.....
何元亨(新北國小校長)因爲有三個提問!
Sam Lin 台中市私校貴族幼稚園(一年學雜加起來約30萬) 必須讀滿兩年就可以直升自己系統的小學 小學之後在考明星私中 明星私中之後 還可以選擇留學班或是龍鳳班直取醫學院台清交成
廖本宏(北市國小資深教師,世穎師專學長)還是要靠自己的天份和後天的努力,要念好大學不是念私立小學中學就做的到。
許世穎:回答的太棒了,我是委員ㄧ定會錄取你
陳品含:謝謝老師的肯定😃
高博士:這個問題好像是在口試教育部長⋯😂

許世穎:部長應該不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