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靈性逃避:4 種常見現象,5 種處理策略】揭露新時代靈修華麗糖衣下的誤用與陷阱

解釋名詞【靈性逃避:4 種常見現象,5 種處理策略】為何心想事不成?為何狂唸正向語句卻沒有用?為何冥想靜坐卻只獲得短暫的寧靜?問題並不在這些靈性工具本身,只因我們把工具想的太美好…「靈性逃避」一詞,由心理學家約翰‧威爾伍德於1984年首次提出,指的是藉由靈性修煉與信仰,來逃避處理痛苦的感覺、未解決的創傷以及成長的需求;因為這種情況太過普及,導致常常被人們所忽略。《靈性歧路》一書說理清楚地批判根深柢固的靈修誤用,並運用心理學的見解,深入探討世人經常不自覺使用(即濫用)靈修的情形。
在靈修的過程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靈性逃避的行為,或避談自己的情緒及負面事物;而本書重點在於幫助讀者辨識出靈性逃避,透過與之保持親密將其內化,由內而外的了解它,最終能擺脫這種行為。一旦我們不再靈性逃避,我們便能更深入生活,純然地安住在我們的身體裡,活出更深刻、精采的人生。~摘自《靈性歧路:揭露新時代靈修華麗糖衣下的誤用與陷阱》
《靈性歧路》是第一本完全致力於解釋、處理靈性逃避行為的作品。作者羅伯特‧奧古斯都‧馬斯特斯博士擔任心理治療師多年,他在本書中深入探討常用靈修來掩飾的未解決或被忽略的心理問題,包括:自我批判、「衝突恐懼式的」同情、過度與人為善、將憤怒妖魔化,以及情緒解離……等。若想提高自我覺察、與自己及他人建立更完整及更具有憐憫心的人際關係,這是一本不可錯過的好書。
常見的靈性逃避現象:
1‧否定自己的消極面或陰暗面。
2‧對與自己有關的事務表現出事不關己的態度。
3‧與他人的痛苦保持距離。
4‧出現嚴重的情緒解離狀態。
如何處理靈性逃避:
1‧學習辨識靈性逃避並將其列舉出來。
2‧承認自己的靈性逃避行為。
3‧接受自己的脆弱面。
4‧有意識的面對自己的痛苦與難處。
5‧與自己的身體保持親密。
摘自《靈性歧路:揭露新時代靈修華麗糖衣下的誤用與陷阱》作者羅伯特‧奧古斯都‧馬斯特斯博士擔任心理治療師多年